•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小燕子习性喜人 武汉市内燕子数量平稳
  • 小燕子习性喜人 武汉市内燕子数量平稳

    时间:2019-06-11 19:10:5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蛋糕店外音箱上的燕巢内,家燕正在给幼鸟喂食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摄

    燕子在店铺音箱上做了巢,播放的音乐会不会吵到鸟儿?汉阳龙阳大道郭茨口的一家蛋糕店外,吊檐下的音箱上发现了一个燕子窝,窝内有几只幼鸟嗷嗷待哺。店长尹女士很是担心,怕音箱放的音乐扰鸟。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介绍燕子习性喜人,音乐对其影响不大,近年来武汉市内的燕子总量稳定,人为捣毁燕巢的情况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爱鸟护鸟队伍的一分子。

    6月7日,市民陈先生路过龙阳大道郭茨口时,发现路边一家蛋糕店外的音箱上,筑起了一个鸟巢。8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蛋糕店外看到,鸟巢位于店铺吊檐下方,音箱顶部。四只雏鸟在巢中嗷嗷待哺,不时有成鸟飞回巢中喂食。

    蛋糕店店长尹女士称,十多天前发现店铺外有鸟粪,没想到竟有鸟儿筑巢的惊喜。发现鸟巢,尹女士道出了自己的担心:鸟儿们住在音箱上,播放的音乐会不会打扰到它们?她表示,如果音乐不打扰鸟儿们的话,店方将考虑保持鸟巢原样,让鸟儿们放心安家。

    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看了照片后,确认落户蛋糕店外的鸟儿属于家燕。颜军介绍,目前在武汉市内常见的燕子有家燕、金腰燕两种。燕子习性喜人,与人亲近,爱在人多的热闹地方筑巢,之前观鸟会也曾发现过不止一处在音箱上筑起的燕巢,因此不必担心“扰鸟”的问题。

    燕子为何会在音箱上筑巢?颜军解释,音箱位于吊檐下方,燕子可借助吊檐遮风挡雨,躲避天敌,另外,燕子衔泥筑巢喜选择较粗糙的建筑外立面,光滑墙面燕巢难以附着,因此燕子一般还会借助音箱、管道、吊钩等物充当巢托。

    2017年,武汉观鸟协会启动武汉主城区燕子繁殖调查与保护项目,致力于了解武汉市内燕子的生存状况。当年据观察统计,武汉市区的有巢家燕数量为成鸟187只,幼鸟278只。颜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经过3年的持续观察和统计发现,武汉市范围内活动的燕子总量基本持平,燕巢被破坏的情况越来越少。

    颜军解释,燕巢因幼童好奇、鸟粪污染等问题,可能被人为捣毁。近年来燕巢破坏情况减少,一方面是由于燕子本身十分“恋家”,如果巢区周边不发生太大变化一般不会弃巢。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中就将燕子视为“吉祥鸟”,近年来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发现燕巢时,选择爱鸟护鸟。(记者戴旻阳)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