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设立首个政策“兑现办” 以前来回跑几个月现在一个窗口办结
  • 武汉设立首个政策“兑现办” 以前来回跑几个月现在一个窗口办结

    时间:2019-06-11 19:10: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兑现窗口可受理51项政策兑现申请 通讯员张敏 摄

    “以前,我们申报材料最多有100多页,还要安排专人在多个部门来回跑上几个月,才收到兑现资金;现在只需到政策兑现窗口提交材料,部分项目只需填一两张表格,1个月奖励就可到账。”

    6月9日,湖北联合天诚防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春姣介绍,自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成立产业政策兑现工作专班办公室(简称“兑现办”)后,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更方便,更快捷。去年,该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车都英才、湖北省名牌三个政策兑现项目,获得政府奖励资金80万元。

    部分企业“嫌麻烦”,主动放弃申报

    湖北联合天诚公司工程师聂犇负责公司政策兑现申报工作。据他介绍,以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需要准备大量材料。以申报技术改造为例,需抽专人制作申报材料,材料包括投资计划书、项目介绍、付款凭证、发票、各种备案证件等,100多页资料胶装成册后像本书,“而现在申报材料已简化了很多,例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只需填张表格”。

    “以前,企业递交材料到行业主管部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要找经信局,申报高端人才要找人才办,申报省名牌要找市场监管局。如果遇上对方出差、外出或需要补充材料,来回跑几趟是常有的事。”聂犇说,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后,一个窗口受理所有政策兑现,企业提交材料就像交水电费一样简单,随时去都可以办。

    在聂犇看来,在服务大厅窗口,还是主管部门办公室提交资料,不是简单地点的变化,更反映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在窗口申报,企业是服务对象;而去政府科室申报,有种求人办事的感觉”。

    “政策兑现时间也快了很多,以前需要4个月至半年,现在只需一个月”。聂犇说,据他了解,以前由于申报程序复杂,加之耗时耗力,部分符合申报条件企业“嫌麻烦”,主动放弃了政策兑现,“现在大家申报都很踊跃”。

    一个窗口受理51项政策,30个工作日拨付

    2018年9月,武汉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兑现办”,统筹全区的政策兑现工作,并在开发区办事大厅设立全市首个“政策兑现窗口”,该窗口可办理全区发改、经信、招商、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中心、人才6个部门51项政策的100多项兑现事项。

    企业只需向窗口提交申报材料,即报即办。窗口收齐资料完成登记后,分类交给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园区根据审核意见拨付资金,“兑现办”全程监督、协调,确保办理流程的公开、透明。经过8个多月的运行,除特殊事项外,绝大多数奖励从审核到拨付不超过30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除“一事一议”等特殊事项外,武汉开发区“兑现办”已为近400家企业办理各类申报件700余件,拨付资金近2亿元。

    武汉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该区将出台“黄金三十条”升级版,围绕产业、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三大基础政策体系,涵盖绝大多数企业以及科教医疗等组织,“从落户到上市”全流程奖励,重点产业奖励上不封顶。同时,“兑现办”正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建立政策兑现网上平台,让企业可网上申报,实时查询办理进度,打造更公开、更透明、更优的营商环境。(记者张智 通讯员张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