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武汉纺大开班
  • 全国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武汉纺大开班

    时间:2019-06-11 19:0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6月10日电(通讯员郑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手工艺民间挑花“双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10日在武汉纺织大学开班,从全国报名并遴选出的30位民间挑花及相关行业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企业设计师,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优秀青年艺术家,在校优秀硕士生、博士,将参加为期107天的培训,包括集中授课、外出采风、创作与实践、创新作品设计交流与展示。

    民间挑花重挑不重绣,是古老刺绣手工艺的一种,具有深厚的社会历史价值和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不同地域的挑花各具特色,湖北黄梅挑花色彩富丽,安徽望江挑花素雅静淡,湖南苗族挑花纹样丰富、花瑶挑花原始厚重,这四种民间挑花均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2018年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民间挑花的代表,相对更为完整地保留和传承了古老的民间美术和传统纺织手工技艺。

    目前民间挑花艺人由于产品设计开发严重不足,附加值低,逐渐流失。现有挑花艺人设计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也极为欠缺,能够进入市场,融入现代生活的作品较少,民间挑花技艺的传承面临巨大挑战。

    此次由武汉纺织大学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旨在培养高端创新设计人才,提供“传统工艺+设计力量”的创作实践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民间挑花传统工艺的振兴与发展。

    为了迎接此次开班,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筹办了“民间挑花艺术特展”,共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张春海工作室收藏展,第二部分是其它民间艺人收藏展。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来自全国的非遗研究专家孙冬宁、陈元綵、李宏复,黄梅挑花专家陶培峰,湖北、安徽、湖南的多位挑花国家级传承人出席开班仪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