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蔡甸:生态之城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
  • 武汉蔡甸:生态之城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

    时间:2019-06-11 19:03:3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生态之城打造天蓝地绿山青水净 优质自然环境成核心竞争力支撑蔡甸高质量发展

    飞速发展的蔡甸城区。蔡甸区城管委供图

    蔡甸城区道路园林景观提升施工中。蔡甸区城管委供图

    蔡甸国防园射击馆入口道路景观色彩缤纷。蔡甸区城管委供图

    生态宜居的后官湖畔。蔡甸区城管委供图

    生态之城蔡甸,将要呈现何种迷人景色?6月6日,蔡甸区政府负责人描绘出了美丽蔡甸:天蓝、地绿、山青、水净。

    今年上半年,蔡甸区永安街炉房村旧貌换了新颜。白漆马头墙,村湾呈现一派荆楚风,连接炉房村与蔡甸城区的S104省道两侧,则是绿树成排,城关内道路更是姹紫嫣红,多彩花朵与绿色植被点缀呼应,整座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今年2月,全区扎扎实实抓“十大专项整治”,即实施环卫精细化、景观亮化提升、查控违、车容车貌、道路填补、户外广告提质、空气水体污染治理等行动,努力打造精致城区、精致街区,美丽社区、美丽乡村,实现城乡环境面貌脱胎换骨,营造城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以“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蔡甸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今年1—4月,蔡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排名新城区第一,中法生态城管委会入选湖北省第五届环境保护政府奖。区政府负责人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支撑蔡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蔡甸生态环境优美,山水资源丰富,优势突出,是武汉市唯一的省级生态区,这说明蔡甸环境好、生态好,这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优势。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优势变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全域园林绿化提升

    居民出门即能赏花见绿

    站在蔡甸区茂兴路与莲花湖大道路口,道路两侧处处繁花似锦,有些路边围墙上,探出红黄两色的月季花,单调的城市道路被彩色植被点缀后,显得生机勃勃。市民方女士说,“我喜欢用手机拍这些花儿,发个朋友圈,感觉生活都是美好的!”

    近日,笔者走访蔡甸城区,发现区内绿色植被日益增多。从去年起,蔡甸区在三环线蔡甸段、城关茂兴路、十永线南段(含永安收费站节点)、九真山绿道、枫树一路等区域,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蔡甸绿色生态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蔡甸城区内,许多原本的卫生死角地带,经过绿化景观提升,变身景观小公园。蔡甸中核酒店对面的空地,曾经杂草丛生,多见生活垃圾,经过整治和景观提升后,地面垃圾消失了,坑洼地面平整为青绿色的草坪,并种上了树木,景观环境大为改观。周边居民一致点赞,“小区旁多了一个散步的地方,让我们的生活更舒服了!”

    据了解,仅在茂兴路1.1公里范围内,沿线已种植绿化树木300余株,并将原有的树木树穴,改造为树与花草混种树池,并分为两类间隔设置,其中色块类树池配绿色的红叶石楠,鲜花树池则配以孔雀草、石竹、三色草等鲜花,两种树池交叉搭配,进一步提升道路美观。

    在蔡甸区国防园射击场馆内,大门道路两侧姹紫嫣红,8米宽的景观绿化带内,绿化树木与彩色的花朵相互映衬,层叠布设。最内侧是粉红色的矮牵牛花,中间为深红色石竹,外侧则是青绿色的乔木金森女贞,中间间隔种植着香樟树和桂花树,高低错落有致,颜色搭配交相辉映。

    据蔡甸区园林与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蔡甸区采取地面整治、苗木种植等多种措施,在道路两侧、插花及拆迁区域等地,积极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作,精致美化城市景观。目前,蔡甸区相关的园林绿化提升工作9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占比100%,共栽植乔木3676株、灌木24550株、铺设草皮7.45万平方米、栽植或摆设花卉3586平方米,全域景观效果改善显著。

    打造两平方公里亮点区块

    周边村湾环境变美

    蔡甸区永安街炉房村,位于九真山景区东侧,是蔡甸正在打造的5A级九真山风景区的核心区域——两平方公里亮点区块的主要涉及区域。去年以来,蔡甸区在该区域内进行环境改造、村湾设施提升及相关配套建设,推进村湾建设,改善村湾环境,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乡村旅游区块。

    笔者在炉房村中看到,村内房屋已经完成提档升级,各家房屋的外立面统一刷上白漆,装有马头墙,整个外观与其他完成改造的邻居保持一致。一眼望去,成片房屋白墙灰蓝瓦、仿木大开窗和鲜明的马头墙,荆楚风鲜明。改造中,居民家中原有的室外旱厕也被改为室内厕所,进一步提升了村湾的文明程度。

    目前,炉房村161间房屋已完成全部山墙改造翻新,加装马头墙,更换荆楚派灰蓝瓦。村内一口2000平方米大小的村口塘堰,也已经完成塘体重建,整齐的石头护坡,一改湾村泥塘旧貌,优美景观池塘造型显现。

    据蔡甸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湾改造,不仅仅是对房屋外立面的美化改造,还涉及村湾农田、户外旱厕、垃圾分类等整治工作,通过规整农田、旱厕改室内厕所,定点投放清理生活垃圾等措施,既改变当下的村湾环境,也从源头扭转村民生活习惯,促使村湾环境持续变好。

    去年9月,蔡甸区设立两平方公里亮点区块环境整治项目指挥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春节后,更是进一步提速推进相关建设。目前,该区块建设效果显现,炉房村及周边老世陈村等地的农房完成外貌提升,周边道路基本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周边环境改善效果显著。

    集中配置景观广告牌

    保障天际线蔚蓝清朗

    蔡甸区海天汽配城位于武汉西四环线西侧,东荆河路和枫树一路之间,主营汽修产业,商户众多,由此导致广告招牌多且样式杂乱,是蔡甸区打造精致城区建设的重点整治区域。近日,笔者在海天汽配城看到,该区域广告牌已经焕然一新,统一更新为灰底风格,红黄蓝三色字体整洁大方。驾车沿东风大道往蔡甸方向行驶,东荆河路西侧沿线,无序广告牌已经悄然消失,蔚蓝天际线呼之欲出。

    据介绍,自去年7月起,蔡甸区启动广告牌整治工作,全区上下积极动员,相互配合。在整治工作中,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入户,组织动员沿线企业、门店主动参与整治活动。在海天汽配城整治过程中,印发《致各经营单位及业主的一封信》,并由执法队员送达各家各户,并协调海天汽配城物业公司,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及商户安全,保障了整治工作高效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蔡甸区已整治乱挂违法户外广告1944块。东荆河路段户外广告整治、违法建设拆除均已全部完成,即将开通轨道交通蔡甸线地面路段——新天大道两侧,楼顶单体字及违法广告招牌也已全部拆除,目前正在进行道路整治。

    此外,蔡甸区还在全面开展“拥抱蓝天行动”各项举措,对工地扬尘、秸秆禁烧、工业粉尘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全区13处建筑工地整治工作全部完成;17处水体水质提升项目现开工,已完工16处;公共厕所改造完成348座,占全部任务96.40%。

      清理整治铁路沿线

    道路提升保障区内交通

    今年4月底,蔡甸区城管部门完成了两处侵占铁路红线范围的违建厂房整治,清除遗留建筑垃圾,并对区域内进行绿化植被覆盖。这意味着蔡甸区铁路沿线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汉宜高铁途经蔡甸区张湾街,紧邻蔡甸城区。据了解,在前期铁路沿线调研工作中,相关部门发现,牛头山地区有部分厂房侵占铁路红线范围内用地,对铁路沿线造成安全隐患。区城管部门立即采取整治措施,并获企业积极配合,拆除红线范围内违法建筑4510平方米,还在红线范围外重建透绿围墙,栽种树木植被,提升铁路两侧绿化景观,保障沿线安全。目前,蔡甸区内汉宜高铁沿线两侧已实现绿树植被覆盖。城管部门将在未来,持续对沿线区域及企业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以绿化、美化措施巩固沿线整治效果。

    与此同时,蔡甸区完成多条区内重要道路提升工作。在连接蔡甸城区与永安街炉房村的S104省道上,笔者沿线探访见到,道路两侧半米左右高的红叶石楠、一米多高的竹夹桃等与高大行道树已栽种完成,层次错落,崭新的沥青道路平整,路面标识清晰,一路驶来,基本感受不到道路颠簸。

    据介绍,此段道路修复手法与通常方式不同,采用一层仅1cm厚的新型材料,重新敷设路面,能够极大节约工期,减缓对正常交通影响。去年下半年,蔡甸区曾在S104省道部分路段试验该修复方法,发现该种材料耐磨、防水性和抗裂性能优良,能够稳定提高道路使用寿命。基于S104省道路基状态良好,公路局将该新型材料大范围应用在道路修复工作中,避免了对路基的重复建设。

    目前,蔡甸区京港澳高速蔡甸出口至莲花湖大道、枫树一路、国防园路、S104省道路面整治已全部完成,新天大道等地道路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下一阶段,蔡甸区将进一步精细化开展综合巩固提升工作。

    文字:汪峥 张勇军 孙克亮 汪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