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38国志愿者争当“武汉讲解员”
  • 38国志愿者争当“武汉讲解员”

    时间:2019-05-21 19:59:0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身着民族服装的外籍志愿者合影 王勇 摄

    昨日上午,来自加拿大、俄罗斯、泰国、南非、埃及等38个国家的91名外籍志愿者齐聚黄鹤楼公园,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为成为“武汉讲解员”做准备。

    今年3月,2019首届黄鹤楼外籍志愿者选拔赛启动。黄鹤楼公园携手武汉高校,分别组织多场外籍友人专场招募活动,吸引1000余名留学生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91名志愿者脱颖而出。

    18日上午9时,这些志愿者身着特色服装汇聚在黄鹤楼西区广场,这是继预选赛后,晋级选手首次集中亮相。留学生代表向现场嘉宾赠送《家在武汉》《天下第一楼》书法作品、刻有黄鹤楼模型的印章、名为《友谊》的油画以及手工梅花作品。

      泰国留学生带120名同学游武汉

    “一千公里的旅程必须从第一步开始,而我的第一步就在武汉。”泰国留学生张明城因喜欢旅游来到武汉留学,他说,武汉这座大都市最吸引他的是便利的交通,出门就是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让出行成了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泰国离武汉有一千公里,但我出国的第一步就是来到武汉。”张明城称,他不仅自己喜欢武汉,4月份还带领120位泰国学生游览黄鹤楼、东湖等景点,向泰国学校推介武汉。

    “出国留学主要是为了增长知识,但是如果能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人,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张明城补充,如果能正式成为黄鹤楼外籍志愿者,他将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到来的外国友人讲解武汉。

    苏丹留学生视武汉为第二故乡

    “武汉被长江一分为三,形成汉口、武昌、汉阳,而在我们苏丹,尼罗河也贯穿首都,将整个城市分为三部分。”来自苏丹的留学生路兵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博士生,他笑称,武汉和自己的家乡有着天然的相似,如同“双胞胎城市”,在这里生活,就像回到家一样亲切。

    来汉5年,路兵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他说,是武汉人的热情感染了自己,从初来被武汉人照顾转变为现在乐于助人,在这里他学习了“雷锋精神”,也更加懂得了“志愿者”这个词语的重量。

      外籍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少小离家老大回,但武汉是我的归宿。”负责2019首届黄鹤楼外籍志愿者选拔活动组织和招募的自发志愿者许弘是湖北省留学生商会理事,他从10岁开始出国游学,直至30岁左右才回到武汉,虽然游遍了世界各国,但许弘始终放不下武汉。

    得知要开展黄鹤楼外籍志愿者选拔活动后,许弘迅速发动自己的外国友人朋友圈,借助自身的语言优势对各大高校留学生进行沟通组织,为期2个多月的选拔活动,许弘每场都参加,确保能为现场活动提供翻译等支持。“我没有忘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如果能把它推广给更多的人了解,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武汉的底蕴和魅力,我的梦想就实现了。”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承办。黄鹤楼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将为候选志愿者持续提供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学习,并于9月份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外籍志愿者将在10月份正式上岗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蔡燕秋 通讯员江萌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