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看展、鉴宝、做手工、听故事 博物馆原来可以这样玩
  • 看展、鉴宝、做手工、听故事 博物馆原来可以这样玩

    时间:2019-05-21 19:59:0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活动现场, 孩子们在电子屏幕上学习书法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博物馆里只能看文物?当然不止于此!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武汉市各博物馆开展邀市民网上看展、免费鉴宝、手工制作,甚至亲手体验文物修复。

      现场:市民排队鉴宝,小朋友修文物

    18日一早,不少市民拖着箱子、抱着包裹在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武汉博物馆前排号等候。该馆邀请李家煜、梅安娜、吴力群等文物鉴定专家,现场义务为市民提供玉器、铜器、书画、杂项等门类的鉴定服务,活动一开始马上就被“打了围”。

    “超声波仪器不仅用来洗牙,也能用来洗文物。”在武汉博物馆教育空间,修复师鲁茜为小朋友们开讲《青铜文化与青铜器修复》。

      线上:中山舰博物馆“在移动”

    1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在移动”项目上线,项目汇集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旨在打造博物馆聚合式平台,中山舰博物馆成为武汉首家上线“移动”的博物馆。

    中山舰博物馆陈列策划部工作人员刘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个项目以视频展示为主,通过博物馆上传的长至30分钟、短至5分钟的视频,用户可“零距离”观赏展览及活动。在互动区,讲解员、用户都可上传视频实时互动。

      互动:快闪、手工,博物馆更好玩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在汉街文华书城开展“你好,守护者”讲座,地方志专家张道旺和武汉面塑非遗传承人高志和,分别讲述武汉抗战中郝梦龄、张自忠、陈怀民等民族“守护者”的故事。

    江汉关博物馆举办“立体成像——3D科技&传统泥塑”主题活动,艺术家吴庆永让泥塑和3D打印结合,并指导孩子们捏制泥塑,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

    在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互动体验区,亲子家庭体验模拟考古、拉坯体验、泥条盘筑等活动,孩子们变身“小小考古人”和“制陶小工匠”,了解了不少考古知识。

    此前,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快闪短视频,告白武汉故土、歌唱祖国母亲。该片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并于5月13日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研学:小学生领略生命起源

    5月18日,武昌区育红小学30名学生,来到武汉中华奇石馆。

    化石和生命起源有什么联系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研究员肖异凡老师解释说,“化石本身没有生命,但是它证明了生命的存在,记录了生物自身、生物活动和其生存环境的信息,是研究生命进化的最重要的依据。”从最早的生命体蓝藻,到广为人知的恐龙,再到人类,在进化中洞见生命起源的秘密。

    育红小学许莉老师说,带学生上科普课,可以打开孩子们的视野,领略大自然的神奇。(记者冯爱华 郭可滢 通讯员姜皓 王祥波 实习生张文茜)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