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深山唱响致富歌——鄂旅投集团鄂西驻村扶贫纪实
  • 深山唱响致富歌——鄂旅投集团鄂西驻村扶贫纪实

    时间:2019-05-18 14:4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群山环绕中的黄家村 赵梦琪 摄

    新华网武汉5月16日电(胡诚 赵梦琪)巍巍武陵山区,群山绵延的葱茏令人心旷神怡;幽幽唐崖河水,跌宕奔腾的峻美令人如痴如醉。初夏时节,新华网记者深入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湖北恩施州咸丰县黄金洞乡黄家村,在秀丽的山色中、在满园的茶香中、在机器的轰鸣中,感受这个深度贫困山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一步步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美丽蝶变,一曲由鄂旅投集团帮扶唱响的致富歌,正在群山中回响。

      唱响“交通歌”,道路升级为山村“活血”

    5月8日,新华网在黄家村调研时看到,该村在修建一条通村新路的同时,还在修建一条长3.5公里、投资200万元、与351国道相连的道路。这些道路修建完成后,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能让村里的农副产品更加便捷地走出大山。

    黄家村是恩施州咸丰县6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咸丰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占总人口近60%。2015年,鄂旅投集团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组建驻农村工作队,担当驻村扶贫黄家村的使命。该集团在迅速摸清黄家村家底的情况下,制定了“建设绿色富美黄家村”的扶贫规划,首先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增强黄家村的“活血”功能。

    鄂旅投集团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潘祖昕介绍,过去,黄家村的道路通行条件极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成坑,狭窄的道路遇到会车司机就得拼车技。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成为困扰该村生产生活的头号难题,不仅阻碍着村民生活的脚步,更制约着山村经济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在全面摸清了黄家村道路的基本情况后,鄂旅投决定捐赠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该村组级公路建设,力求发挥“引火柴”作用,争取通村新路和村际连接路建设,推动全村道路建设提档升级。在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下,2018年,全村纳入建设计划的7条通组路当年便基本建成。随后,鄂旅投集团又争取到一个长5.5公里、总投资425万元的通村公路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目前路基建设已经完成,今年10月份便可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通组公路二期工程(约5.8千米)及水、电、网等民生工程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随着“交通歌”的唱响,黄家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仅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也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唱响“产业歌”,山村青砖茶迈出国门

    “我们村里的青砖茶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走出了国门。”站在海拔约900米的黄家村青砖茶生产车间,黄家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永辉有些骄傲地说。

    此时,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加工好的青砖茶带着湿润的香气顺着传送带一片片“吐”出,随后被送进烘干室进行烘干,最后穿上印有“咸丰砖茶”的简洁外包装,装箱后整装待发。祝永辉说,这里生产的青砖茶正不断销往东南亚、中东一带国家。今年以来,茶厂已生产青砖茶28吨,销售23吨,销售收入近300万元。

    黄家村青砖茶厂车间一角 赵梦琪摄

    原本滞销的大路茶,如今变成青砖茶竟走出国门成为赚钱的商品,让当地干部群众大开眼界、津津乐道。鄂旅投集团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潘祖昕介绍,茶叶是黄家村传统主导产业,但过去村民都是零散种茶,靠天吃饭,除了春茶不愁销外,夏秋茶则长期存在滞销难题。鄂旅投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与村里一道确定将茶叶和油茶作为当家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规划建设1200亩茶叶基地、1200亩油茶基地。

    为解决夏秋茶销路,帮助村民增收,鄂旅投集团为黄家村量身打造了一个产业扶贫项目——投资120万元修建黄家村茶叶加工厂。厂房建成后,又帮助村里引进茶叶加工企业和先进的加工设备。初步估算,黄家村青砖茶厂年生产能力可达216吨,这意味着全村目前约1000亩丰产茶园每年产出的夏秋茶可全部得到消化,仅此一项,可带来该村直接增收100万元。

    同时,茶叶加工厂还解决了10余名贫困村民家门口就业。村民陈福兵之前一直在外务工,现在却选择回茶厂上班,“在茶厂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小孩和老人,相比起来还是在家里好。”陈福兵说。

    靠出租厂房,村里有了长期稳定的租金收入。靠出售茶叶鲜叶和在家门口就业,村民有了可靠的增收保障。鄂旅投驻村帮扶唱响的“产业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了“造血”功能,为村民脱贫致富增添了“新引擎”。

    整齐堆放的砖茶准备走出国门 赵梦琪摄

    唱响“富民歌”,“土家山宝”成紧俏商品

    黄家村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最高海拔1300多米,落差500多米,过去人们的印象都是“穷山恶水、坡大人稀”。村里出产的许多土特产虽然是“绿色环保、有机富硒”,但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销路不通,这些山里的宝贝大多挂在树上、掉在坡上、烂在田里、窝在家里。村民靠山不能吃山,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不仅如此,村级集体经济长期为零。手中无米,唤鸡不灵。如何增加村民现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摆在鄂旅投面前的紧迫课题。

    把大路货变成商品,把土特产变成现金,把村主任变成总经理。鄂旅投首先想到的是组建村级公司,壮大集体经济。于是,在鄂旅投集团的帮助下,“黄家春农业公司”应运而生。黄家村村委会为公司主要股东,同时吸纳了周边四个村入股,祝永辉兼任该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围绕黄家村高山硒绿茶、红米、莼菜、蜂蜜、土豆等“土家山宝”系列产品经营农产品加工与贸易,借助鄂旅投公司的平台和渠道努力撬开省内外的广阔市场,初步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产业链。

    2018年6月8日,黄家春农业公司举办的首届“土家山宝”推介会上,来自鄂旅投集团旗下的多个单位及工作队引入的多名客商共聚一堂,当天就成功签约订购“土家山宝”29万余元。祝永辉介绍,目前“土家山宝”系列已俏销省内外,尤其是红米,最高卖到30元一公斤,以至于附近几个村里的红米都被收购得一干二净。

    如今,黄家春农业公司已成为黄金洞乡5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的“银行”,确保了各村每年的稳定收入。此外,为帮助黄家村搭上旅游经济“便车”,鄂旅投集团依托咸丰县全域旅游开发格局,与村“两委”一起编制了黄家村旅游总体规划,借力唐崖河景区平台,确立“错位发展乡村旅游,建设高山徒步基地”的思路,进一步加快黄家村脱贫致富步伐。

    据介绍,从2016年至今三年多时间里,鄂旅投在黄家村已累计投入资金2200多万元。其中,集团直接投入扶贫资金730多万元、扶贫基金50多万元,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投入1100多万元,吸纳社会资本350多万元。在鄂旅投集团倾情帮扶下,黄家村在村级阵地建设、当家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群众精神面貌、党的建设和村级治理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村民的充分肯定。

    因为在扶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18年,鄂旅投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鄂旅投集团驻农村工作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驻村扶贫工作突出的派出单位”。

    2019年,鄂旅投还有许多帮扶工作要做,包括帮助黄家村适度扩大中蜂、黑猪、土鸡的养殖规模;帮助村中药材基地、水苔草基地各达到500亩的种植规模;捐赠3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帮助黄家村村建设一个集“便民服务、百货零售、线上营销”功能为一体的电商超市……

    站在黄家村红瓦灰墙的村委会办公楼前眺望,但见修建中的新通村公路正向远处延伸,四周碧绿的茶树沿着山势一层层铺展,像诗、像画。耳畔加工青砖茶的机器轰鸣声是如此悦耳,像大山发出的希望的鸣唱。昔日穷、偏、乱、空的黄家村,正在被勃勃生机和活力所替代,向着绿色富美的先进村迈进。

    黄家村茶园 赵梦琪摄

    (责任编辑:张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