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大悟3705名村民小组长上岗
  • 大悟3705名村民小组长上岗

    时间:2019-05-18 14:47: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5月10日,大悟县芳畈镇竹林村3组小组长戴少堂在桃李种植基地手把手教村民学习剪枝技术。 (视界网 龚红焰 摄)

    大悟县芳畈镇竹林村,全村1428人,村干部4人;四姑镇北山村,全村2337人,村干部6人……“干部少,服务对象多。从上传下达到邻里纠纷,需要村干部逐事逐件解决,心有余而力不足。”北山村副主任吴青华的话多少有些无奈。

    如何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底,时隔16年之久,大悟重新恢复村民小组长一职,全县3705名小组长上岗。

    半年时间过去了,小组长们近况如何?5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大悟探访。

    小组长重新上岗

    小组长从何而来?

    1981年当选彭店乡北河村3组组长的包德国说,那时候农民生产资料不足,东家缺牲口、西家缺犁耙,农户之间需要相互帮扶协作。“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组成生产小组,统筹生产资料使用。那个牵头组织的人,就是小组长。”

    后来,小组长的任务更重了。

    2000年,周其斌当选四姑镇北山村8组小组长,除了统筹生产资料外,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任务是协助村里收缴组内农民的各项税费。“先讲政策,再讲道理,最后讲感情。”

    2002年,按照中央和省里相关政策,大悟将“村民小组长”更名为“村民代表”。

    一停就是16载,可为何在2018年底,又恢复“村民小组长”呢?

    大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悟县严格落实撤村并组相关政策,1500人以内的村配备4名村“两委”干部,1500人至2500人的村配备5名村“两委”干部,超过2500人的村配备6名村“两委”干部,在村干部与农民之间确实需要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村民小组长队伍。

    鉴于此,在2018年底,借助村“两委”换届选举的东风,通过村民推选、村“两委”评议的方式,大悟重新选出村民小组长3705人。

    当好“六大员”

    重新上岗的小组长能干啥?

    在芳畈镇竹林村3组,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两家人因土地问题发生矛盾,最终演变成为两个家族大打出手,当地法院、公安机关介入后,依旧调解无果。无奈之中,村主任戴胜明找到3组小组长戴少堂,请他参与调解。既是家族长辈、又是小组长的戴少堂几经努力,最终成功化解双方矛盾。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705名小组长具备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在本组当中有较好的口碑,二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能人,三是日常生产生活秉公无私。“这些小组长都是村民自己推选出来的,他们说的话有时甚至比村干部说的话还管用。”

    四姑镇北山村依托每年的红叶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五一小长假前,村里为农户们免费争取了一些垃圾桶,发放到8组时,问题出现了——全组14户,仅有10个垃圾桶,这就意味着有人可以独享,有人需要共享。

    56岁的小组长周其斌轻松地化解了难题——每户出5元钱,共计70元再购买4个一模一样的垃圾桶,户均1个。周其斌说:“这个事,起初就是一个小火星,需要有人马上扑灭。如果解决不好,小火星就会演变成火灾。小组长,就是那个灭掉小火星的人。”

    彭店乡罗田村4组小组长黄文兵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发展种植养殖业,他成了全村脱贫标兵。当选小组长后,他不仅带动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兼职森林防火员和卫生保洁员。

    从政策文件的上传下达,到生产资料的统筹使用,从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到家庭内部的鸡毛蒜皮,小组长都要负责。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称职的小组长,要当好六大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脱贫致富信息员、乡村振兴战斗员、邻里矛盾调解员、环境卫生保洁员和中心工作协管员。

    打通“最后一米”

    大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小组长队伍现状来看,目前呈现着“四偏”问题——男性偏多,占比93.01%;年龄偏大,61岁至70岁有1371人,占比37%,年龄最大的已79岁;文化偏低,初中及以下3269人,占比88.23%;党员偏少,仅有903人,占比24.4%。“四偏”问题导致部分小组长发挥作用受限。“比如电商扶贫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很多小组长都不清楚如何使用,根本无法传导至村民脑中。”该负责人说,“绝大多数村民小组长不明确职责,特别是在对现行政策的理解、掌握社会动态的速度、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等方面,难以较好地发挥组织、宣传、服务的作用。小组长相当于人体当中的神经末梢,必须要打通这‘最后一米’。”

    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大悟正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

    保障相应待遇。采取县乡财政补贴一点、村集体收入拿出一点等方式,建议县级财政统筹,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误工补贴,其余部分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助。

    拓宽选人视野。在选人范围上,重点围绕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等选人,不断优化村民小组长队伍结构,提高服务水平。

    规范推选流程。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程序,确保选人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记者 赵峰 通讯员 戴春光 郭冬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