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保康青年农民张晓东放生中华鼯鼠
  • 保康青年农民张晓东放生中华鼯鼠

    时间:2019-05-18 14:4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14日电(方政军 杨茂全)4月29日上午,湖北省保康县歇马镇海拔1200多米的王家淌村,乡亲们和28岁的本村青年张晓东将一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鼯鼠带至偏僻的山岗上放生。但见这只雄性鼯鼠蹑手蹑脚走出笼舍,定了定神,环顾四周做“作揖”状,然后三步并作两步越过岩石,纵身展翅一跃,飞向身边一棵大树,迅即爬向树顶。闻讯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于凤琴,见证了放生的全过程。

    据考证,中华鼯鼠又名催生子,飞鼠(当地称“飞狐”),属哺乳纲,啮齿目,鼯鼠科,草食药用动物,其粪便是中药五灵脂。其形似松鼠,眼圆大,耳廓发达,身被柔毛,灰褐或棕灰色,前后肢之间有宽而多毛的飞膜,借此从树上或岩壁上向下滑行。

    一年前,张晓东在家乡意外发现一只受伤的形似松鼠的幼年鼯鼠,即动恻隐之心,带回家中养护。冬去春来,张晓东一家发现原来灰褐色的小鼠变成了棕红色,体重也达到千克左右,尤其是前肢捧食的形象十分可爱,家人便把它当作家庭成员一样对待,小张的母亲更是对其精心照料,关怀备至。之前也曾经有人愿出高价购买,张家断然予以拒绝。张晓东从网上得知中华鼯鼠系国家珍稀动物,明白它的最终归宿应该在大自然,遂说服父母,最终将这只野生中华鼯鼠放归山林。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于凤琴在王家淌村向村民作科普介绍时说,一个地方的野生动物种类越多,说明这个地方的自然生态越好。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干扰野生动物的生活,人与动物和平相处。她同时告诫对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绝不可猎杀,更不可食用,以规避感染病毒等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