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荆门“鸟人”用镜头捕捉300余种野生鸟类
  • 湖北荆门“鸟人”用镜头捕捉300余种野生鸟类

    时间:2019-04-24 18:56:3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董玉清

    图为:春归的反嘴鹬。(视界网 董玉清 摄)

    4月19日,“董玉清珍稀动物摄影作品展——让我们走进多姿多彩的野生鸟类世界”在湖北省群艺馆举办。荆门生态摄影家董玉清在作品展上说:“鸟是大自然的精灵,是无国界的天使,是人类的朋友,更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

    20多年来,董玉清奔赴祖国各地,深入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等多个自然保护区,拍摄珍稀鸟类。近年来,他发现随着生态环境改善,荆楚大地已成为中部地区鸟类最丰富的资源地之一,便将精力主要放在湖北拍摄。如今,他已用镜头记录300多种野生鸟类,其中有“中国最美的小鸟”蓝喉蜂虎、“水凤凰”水雉、“国宝”黑鹳等。

    流经荆门的漳河,是发源于荆山余脉的长江支流,董玉清常年在此拍摄,留住众多珍稀鸟类的多姿倩影。2011年冬,得知漳河上游的小湖泊栖息了数百只鸳鸯,他当天便与“鸟友”翻山越岭行程近120公里,到越冬鸳鸯的栖息地拍摄珍贵图片。

    他把寻找漳河珍稀鸟类定为人生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1月25日,董玉清租船在漳河上游水域观鸟时,有幸与中华秋沙鸭相逢,先后10多天,他与“鸟友”前来观察、拍摄中华秋沙鸭在漳河不同港湾飞翔、觅食的场景。中华秋沙鸭被列入濒危鸟类名录,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董玉清等人用镜头记录了近百只中华秋沙鸭栖息漳河越冬的情形。董玉清欣慰地说,“随着漳河生态及水质环境的改善,这里将成为全国中华秋沙鸭数量最多的栖息地。”

    他还在荆门境内陆续发现多个珍贵鸟类繁殖地和集中栖息地,如东宝钱河鸳鸯溪、京山三阳寿带鸟繁殖地、漳河水库燕鸥繁殖地、漳河仙女村蓝喉蜂虎繁殖地、沙洋黄荡湖大雁栖息越冬地、借粮湖白天鹅栖息越冬地等。

    长期野外拍鸟,董玉清总结出满腹“拍鸟经”:静心观察,伪装守候,迂回战术。为拍好鸟儿的“静(栖息)、动(行踪)、形(形态)、神(神韵)”瞬间,他曾在酷暑天藏身帐篷,也在大雪天安营扎寨原始森林。有一次在神农架南坡被蛇咬,差点丧命。董玉清说:“拍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朋友们都叫我‘鸟人’,我喜欢这个称呼。”(记者海冰、实习生戴中珣)

    链接

    行走漳河的环保卫士

    “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不好,看天空有没有飞翔的鸟就知道了。”这是董玉清常挂在嘴边的话。因爱鸟如命,他义无反顾走上环保之路。

    他曾自费奔赴祖国的山山水水,为珍稀野生动物摄影“立传”。1998年主编出版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摄影作品集》获“五个一工程奖”,2011年出版的《中国鸟类》科普画册获湖北省“屈原文艺奖”。他个人曾获“地球奖”“中华环境提名奖”“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董玉清不仅用镜头拍摄野生鸟类,更用它痛斥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1999年冬,他拍下神农架大片天然林遭滥伐的画面,连夜写出《悲哉,神农架天然林遭蚕食》报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漳河生态环境更是董玉清关注的重点。一些人为谋取利益,曾在漳河水库周边河汊围网养鱼,经他与环保人士奔走呼吁,2013年漳河水库432处养鱼围网被全部拆除,漳河水库水质得到改善。对污染漳河的企业,他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拍摄,拿着证据举报。最终,这家躲藏在深山的最后一家污染企业被依法查处关停。

    2017年7月,董玉清发起成立“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他当选会长,如今会员达600多人。他带领会员开展“东宝钱河鸳鸯溪生态环境及鸟类资源调查”“漳河生态环境及鸟类资源调查”等,组织“全民通荆门鸟类及生态保护座谈会”“漳河鸟类栖息地保护座谈会”等活动。2018年冬,他带领爱鸟人士,在零下7摄氏度的大雪天,七下黄荡湖,为因湖面结冰难以觅食的大雁送去冬粮。

    在爱鸟会带动下,越来越多人加入爱鸟护鸟行列。4月20日,董玉清和爱鸟会近40名鸟类观察员,见证了“漳河中华秋沙鸭保护基地陈院工作站”挂牌。董玉清表示,“爱鸟会”将选派志愿者进驻工作站,长年义务在漳河水库进行“国宝”中华秋沙鸭及珍稀鸟类资源的监测巡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实习生 戴中珣)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