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英国青年马特:五千幅照片描摹不一样的武汉
  • 英国青年马特:五千幅照片描摹不一样的武汉

    时间:2019-04-20 17:32:1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马特用镜头记录武汉。

    编者按

    开放的湖北,正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人们到这里学习、工作。外国人在湖北的生活怎么样?他们眼中的湖北是啥模样?湖北日报今起推出“外国人眼中的湖北”专栏报道,讲述外国人和湖北的故事,敬请关注。

    外国人眼中的武汉,究竟是什么模样?

    现居武汉的英国青年马特说:“广大(vast)”。

    武汉的VAST,给了马特一块足够大的画布,这位英国小伙拿起相机,开始一项描摹武汉肖像的大工程。

    3年间,他用相机拍下了武汉的城市风貌、市井热闹,拍下了这座江城的白天和夜晚、传统和现实。

    4月16日,英国青年马特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武汉是一个极具未来感的地方

    和很多西方人一样,马特对中国的向往,源于神秘的中国功夫和成龙的电影。

    大学毕业,他下定决心,来这个古老而强大的国度探秘。

    马特需要选择一个足够“神秘”的落脚点。“我在电视电影里看过太多的北京、上海了。但在我决定来武汉之前,我对它知之甚少。”

    马特觉得,在武汉,他可以感知真正的中国。2016年,他来到武汉四十五中学做英语老师。

    初到武汉的马特,发现晚上高楼大厦亮灯后非常漂亮,不自觉拿起了相机。当年5月,他在微博上发表摄影作品,很多人留言点赞,给了他创作信心。

    此后,每天拿着相机,走街串巷,用镜头探索不一样的武汉,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目前已拍了5000多张高质量图片。

    爬上高层建筑俯瞰城市,是马特很喜欢的一种拍摄方式。“这种时候,才切身体会到这座城市到底有多大。”按马特的描述,那是一种非常纯粹的震撼。

    马特拍摄的一组黄鹤楼系列作品,让人印象深刻。在他眼中,黄鹤楼是很棒的建筑,非常独特,就像穿越到古老时代一样令人惊讶。

    他照片中的武汉跨江大桥、立交桥、高楼大厦,仿佛来自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本来熟悉的街头巷尾,打上斑斓的灯光,充满了科幻大片感。

    去年4月,马特在武汉的第一次摄影展《站在时间的边缘》,展出的29张照片大多数都是这种风格。

    在马特眼中,武汉是一个极具未来感的城市。

    生活在武汉就像一次奇妙旅行

    离开高楼,穿梭于街巷中的马特又拍出武汉的另一种感觉。

    对曾在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纪录片专业的马特来说,捕捉寻常生活中的故事是他的爱好,也是他最擅长的。

    在最近的一次摄影展《城事之间》中,马特的照片融入了更多叙事元素。大多数照片拍摄于武汉街头,主角就是生活在武汉的平常人。“武汉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对我来说,生活在武汉就像一次奇妙旅行。”马特说。

    在武汉生活三年,马特至今不会说中文,但这不妨碍他旁观这座城市。

    跳交谊舞的老人、卖烟的中年人、蹲在街头的年轻人、休息中的环卫工……他眼中的武汉,变得市井热闹起来。“我喜欢武汉的老建筑、老街道、传统文化、各种小吃,也喜欢长江的壮美。”

    马特说,武汉是一座充满灵感的城市。他所做的,就是抓住无数个奇妙的瞬间,展示给所有想了解武汉的人看。

    马特透露,他的很多外国朋友,正是通过他拍的照片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新旧并陈的戏剧张力。他们“慕照”来武汉旅行,和他一样爱上了像电影场景一样奇妙的大武汉。“我还会在武汉多待几年,在这里的生活真的很开心。”(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省政府门户网站记者张雅薇 实习生李宁)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