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小山上、河湖边有人毁绿种菜 连遭市民投诉
  • 小山上、河湖边有人毁绿种菜 连遭市民投诉

    时间:2019-04-20 17:31:4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位于汤逊湖环湖路附近湖边的大片菜地 记者詹松 摄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荷叶山路,与蓝光COCO时代小区隔路相望的一片山地,树木郁郁葱葱,山脚的缓坡地带却被开垦成多块菜园,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油漆桶散布其间。一些新翻的土地覆盖着塑料薄膜,一角还有“菜农”搭建的简陋木棚。放眼望去,白、绿、红、蓝、紫充斥眼球,整个“菜园”像是被打翻的调色板,还散发着阵阵粪肥臭味。

    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网友投诉的类似“城市菜园”还有很多。它们是如何形成的?谁在耕种它们?这一行为如何管控?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武汉三镇,揭开“城市菜园”面纱。

    垦荒毁林种菜

    菜地如梯田从山顶绵延到山脚

    3月底,家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万科嘉园小区的杨先生反映,站在自家楼上远望,文华学院食堂与教师小区之间的一座小山上,长期有人在此毁绿种菜,菜地如梯田状从山顶绵延到山脚。

    4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文华学院,通过航拍发现,这座山上90%的菜地已经被铲除,只剩下围墙一侧极小部分存在,从土地的颜色来看,菜地应该是几天前铲除的。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山体属于文华学院用地,长期以来,周边居民在此垦荒种地。本月初,城管部门配合学校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我们动用挖机铲除了数千平方米的菜地,后期将重新绿化,恢复山体植被。”

    网友陈先生反映,马鞍山森林公园凌霄阁西边的山顶,也有人开荒种菜。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山隧道附近,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时同样发现了毁林种菜现象。

    长江日报记者将这些情况反馈给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前往现场排查清理。

    河湖岸毁绿种菜

    稻草人“看守”千余平方米“菜园”

    1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汉阳墨水湖岸边探访,靠近墨水湖南路一侧有一大片果树园。树下杂草丛生,出现一块块菜地,栽种着辣椒苗、蚕豆、豌豆、白菜等蔬菜。

    在江夏区汤逊湖壹号湿地公园,记者走到环湖路与湖景路夹角处发现,多片菜地隐藏在绿化带后,菜地里种植的蚕豆已到了收获季节,挂满了果实。

    通过航拍视角可以看到,这个夹角处有三个水塘,水塘外便是汤逊湖。水塘中间的土堤上,密密麻麻全是菜地,有的菜地刚刚翻土栽苗,有的则已经生出绿芽。

    夹角的正对面,是红旗岛北岸,紧邻中建汤逊湖壹号别墅区的湖岸绿地上,早已形成大规模的菜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菜地上,除了一些稻草人,还有些系着布条的杆子,用来驱鸟。

    在汉阳区紧邻西大街小学(英才校区)的一条小河,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时发现,桥下的河岸边,也有人开垦出数十平方米的菜地,部分栽种着包菜,还有部分土地刚被翻整,泥土裸露在外。

    待建工地遭提前“开发”

    有人砍掉树木火烧草坪种菜

    在武昌青菱湖畔,紧邻青郑高速、菱角湖大桥的下方,一片待开发土地上,蒜苗、莴苣、豌豆等蔬菜长势正盛。路面上车辆飞驰,路基下方的菜地里,几名“菜农”正弯腰在田间劳作。

    在洪山区福星惠誉东湖城二期,网友谢先生反映小区南面围墙外的空地,被周边居民砍掉树木、火烧草坪种菜。洪山区和平街公共管理办公室调查后介绍,此处道路在规划范围内还未动工。目前,和平城管中队已对此处菜地进行了清理整治。

    在江岸区兴业路海赋江城天韵小区外侧,与建设大道延长线之间的一块闲置空地,原本自然生长着许多青草。去年以来,一些居民将这块土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记者汪洋 刘海锋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