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诺十载守护野生红腹锦鸡 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梅宴生的故事
  • 一诺十载守护野生红腹锦鸡 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梅宴生的故事

    时间:2019-04-17 17:31: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白果坦村美丽的野生红腹锦鸡。(视界网田大林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通讯员李碧莲

    “咯咯咯。”4月3日下午两点,海拔1200米的建始县花坪镇白果坦村云雾缭绕。40岁的护林员梅宴生提着小半桶玉米,步行来到深山观测点,他轻敲桶壁,吹响口哨,一群群红腹锦鸡如彩霞般旋落,啄食一粒粒玉米。

    梅宴生静静地凝望着这一只只美丽斑斓的生灵,仿佛欣赏婀娜多姿的仙子。

    捕鸟汉化身护鸟人

    “山里没什么玩的,唯一乐趣就是满山跑着捉鸟……”梅宴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年少时就学会钻山打猎。

    山大人稀,白果坦村栖息着各类珍禽,尤以红腹锦鸡最名贵,不仅村里人瞅准机会“逮”几只卖高价,还吸引一群爱鸟者前来观测拍摄。

    2008年,梅宴生从外地打工回来,得知林子里有几位爱鸟人守了几天没拍到红腹锦鸡,他自告奋勇抓几只,关进笼子供他们拍摄。“摄影,是为了让世人感受野生动物的美好,把鸟关起拍,违背我们的初衷……”领头人是时任武汉邮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军,他把积攒多年的图片和资料寄给梅宴生,介绍他加入护鸟协会。“我一定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红腹锦鸡,让家乡重现百鸟争鸣的盛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纯朴的梅宴生若有所悟,郑重承诺。

    2009年,在协会指导和资助下,梅宴生搭起简易野外观测点,严防捕猎盗猎。如今,红腹锦鸡由仅存的零星数只发展到近200只。“像这种规模,全国少有,是全省已观测到的最大野生红腹锦鸡群落之一。”恩施州林业局负责人介绍。

    屡遭变故不改初衷

    梅宴生一家5口,主要靠他外出务工维持家庭开支,自从有了这份承诺,梅宴生便放弃外出,看护红腹锦鸡成了他务农之外的主业。“你是吃饱了撑的,拿起苞谷籽不当数,一天满田里撒,家里撒完还花钱去买。”邻居对梅宴生很不理解。家中负担重,没有稳定收入,梅宴生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他家屡遭变故,重重灾难考验着他。

    2015年,梅宴生母亲患肺癌在建始县城住院,他在城里照顾母亲,心里牵挂着鸟儿。他托付村民帮忙观察,可还是不放心,每隔四五天,就要回去看一看。他家到通客车的公路边还有20多里,他骑着摩托赶到公路边,在熟人家寄放好摩托,去赶客车,一直守到母亲病逝。

    灾难接踵而至。2017年,80旬老奶奶又病倒了,梅宴生既要照顾老人,又要耕种几亩薄田,还要记挂鸟儿。但是,他咬紧牙关从不耽搁。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路况差,不方便保护。梅宴生找来石板,在山林里铺成简易路,并自掏腰包,组织附近几户村民,扩宽三条公路路基。夏季鸟儿饮水水源不足,他扛起10多袋水泥攀爬到半山腰筑坝,引来清冽泉水。

    点一盏灯照亮深山

    2018年,梅宴生被花坪林业管理站聘为白果坦村生态护林员,观测点也挂牌命名为“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花坪镇白果坦村管护点”“湖北省红腹锦鸡观测点”。梅宴生每天坚持巡山护林,自学《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利用巡山护林机会挨家挨户宣传保护生态,他看护的森林,从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一传十,十传百,来此观赏拍照的爱好者络绎不绝,仅2018年就达3000多人次,包括北京、四川、海南、山东、山西等14个省市,他们吃住在村里农家乐,带动农户增收,也激发村民的爱鸟意识。梅宴生对大自然的承诺,成为全村人的共识,村民们一改往日态度,跟随梅宴生投身爱鸟护鸟事业。

    2018年,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梅宴生“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荣誉,恩施州仅他一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