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吹响汉剧“集结号” 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将于3月底举行
  • 吹响汉剧“集结号” 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将于3月底举行

    时间:2019-03-23 23:21: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3月20日电(记者齐菲 廖君)2019年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为传承大师精神、繁荣戏曲文化、推动汉剧发展,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将于3月24日至4月24日在武汉举行。

    记者20日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本次艺术节将有来自陕西、湖南、福建、广东、湖北等地的11个专业汉剧院团带来22场精彩演出。 届时,观众将欣赏到《五女拜寿》《蝴蝶梦》《刘备招亲》《求骗记》等汉剧大戏及《二进宫》《三家店》等折子戏专场。武汉汉剧院经典陈派大戏《宇宙锋》、新编传奇汉剧大戏《霓裳长歌》和青春版汉剧《白蛇传》也将亮相艺术节。

    武汉汉剧院院长黄朗在发布会上介绍,艺术节开幕式当天演出内容精彩纷呈。不仅有陈伯华大师与其弟子上演“隔空对唱”,梅派传人胡文阁还将与陈伯华弟子王荔同台合作《贵妃醉酒》。此外,汉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和颜等还将带领武汉市中小学生进行“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艺术评论对戏曲创作的引导作用,本次艺术节特设“一剧一评”,组委会将邀请省、市专家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以期推动汉剧剧目创作演出水平不断提升。

    汉剧,旧称楚调、汉调,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剧种之一,首创“皮黄合奏”,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06年,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近400年发展历程中,汉剧涌现出一批杰出艺术家。

    今年3月24日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此,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余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