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万里茶道”上的武汉遗产点
  • “万里茶道”上的武汉遗产点

    时间:2019-03-23 23:20:3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万里茶道”正式获得申遗资格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武汉三处遗产点上榜

    2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获悉,国家文物局已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的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8省(区),其中,武汉推荐申报3处遗产点,分别是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和大智门火车站。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对每个国家来说,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是该国认为其境内符合申报世界遗产条件的遗产的详细目录。如果缔约国提交申报的世界遗产未曾列入该国的《预备名单》,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不予考虑。

    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介绍:“未来8省(区)将推动‘万里茶道’蒙古段、俄罗斯段的遗产考察,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的国际合作。”

    万里茶道是17世纪至20世纪初期横贯欧亚大陆、途经中蒙俄三国的一条以茶叶贸易为主的国际古商道。它是古代丝绸之路衰落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万里茶道”南起中国南方的山地产茶区,茶叶经过水陆交替运输北上,在汉口、张家口集散转运,过库伦后一直延伸至古代中俄边境的茶叶通商口岸城市恰克图完成交易。而后,经过西伯利亚地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至欧洲,线路总长达14000余公里。它沟通了亚洲大陆南北方向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是东方文化和农业文明西输的重要载体,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文化线路。

    从1987年至2017年,《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所列遗产中已有31处文化遗产,5处文化景观遗产,13处自然遗产和4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是世界上列入“申请世界遗产预备名单”遗产点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万建辉

    “万里茶道”上的武汉遗产点

    江汉关大楼

    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

    大智门火车站

    武汉是万里茶道最大的贸易枢纽,也是重要的产茶地,被誉为“东方茶港”。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和大智门火车站被列入遗产申报点。

    汉口于1861年3月对外开埠通商,当年出口茶叶6000多担,几年内迅速达到几十万担,1915年达到最高峰100多万担,长期占全国茶叶出口量的60%至80%。江汉关大楼是武汉当时最高建筑和城市标志,也是晚清汉口开埠通商的历史见证。

    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由新泰洋行大楼、华俄道胜银行汉口分行、东正教堂、源泰洋行、俄国驻汉口总领事馆、顺丰茶栈、巴公房子、李凡诺夫公馆等8处组成。1904年,俄国驻汉领事馆落成。这是一座具有斯拉夫风格的两层砖混结构建筑,用麻石砖石做墙体,墙脚勒上红砂石。俄罗斯商人的住宅基本在俄租界,李凡诺夫公馆、巴公房子、东正教堂、顺丰茶栈都是典型的俄商建筑。顺丰砖茶厂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家采用机械化生产方式的制茶厂,湖北的近代机械化工业也因茶叶贸易而被引进。

    京汉铁路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俄国茶商将大量茶叶从汉口运出的重要通道。汉口大智门火车站始建于1900年,属法国古典主义四堡式建筑,长期为中国南北铁路干线枢纽,也是武汉城市地标之一。1906年京汉铁路通车,销往西北地区和俄罗斯的汉口茶叶,大多选择从铁路北上,到东北后又通过中东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运到圣彼得堡。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万里茶道”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

    涉及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省(区)

    武汉推荐申报3处遗产点: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大智门火车站

    湖北省内推荐申报的遗产点还有4处:赤壁羊楼洞古镇、鹤峰古茶道南村段、五峰古茶道汉阳桥段、襄阳码头及会馆

    武汉牵头“万里茶道”申遗

    长江日报编辑部的采访成果汇集成此书

    在“万里茶道”申遗过程中,湖北省、武汉市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12年,湖北省文物局发起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倡议,得到国内沿线各省(区)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

    2014年,中俄沿线节点城市达成《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同意武汉成为万里茶道申遗牵头城市。

    2014年8月至10月,长江日报组织“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以聚合沿途8省(区)及3国的力量申遗。18人采访团从汉口江滩茶叶码头遗址出发,循着17世纪-20世纪初茶叶贸易之路的主线,驾车经天门、襄阳、赊店、榆次、呼和浩特及乌兰巴托、恰克图、伊尔库茨克、莫斯科等城市,最后到达圣彼得堡,56天行程14627公里,走完了万里茶道全程。此次跨国采访,于次年结集成《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一书,在京首发。

    2015年,武汉作为牵头城市、湖北作为牵头省份,武汉市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正式揭牌成立,联络协调8省(区)联合开展申遗工作。

    2016年7-12月,武汉市“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组织预备名单文本编制单位专家团队对各省(区)申遗推荐点进行实地考察,共考察遗产点110处,行程8000多公里,对万里茶道遗产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

    2017年,“万里茶道”沿途8省(区)联合编制《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查。

    2017年底,在印度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9届代表大会上,中国、蒙古、俄罗斯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代表认为,万里茶道是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并就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达成初步共识。

    2018年,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程”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专项规划》。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