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黄群牺牲地,老中青核潜艇专家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 黄群牺牲地,老中青核潜艇专家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时间:2019-03-20 15:57:3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黄旭华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视频截图

    老中青船舶工作者在寒风中排练 钱幼民供图

    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系列节目《春天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曾经感染了无数观众。3月15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播出的一段发生在大连国家某重点装备试验码头的快闪,再次引爆了观众和网友们的激情。包括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在内的老中青船舶工作者,齐聚在海风瑟瑟的装备试验码头上,高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向英雄致敬,向祖国表白,真挚的情感和激情的现场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反响热烈。

    3月初的北中国海域依旧是寒意阵阵,位于大连海边的国家某重点装备试验码头上却人头攒动。一场名为“爱国情 奋斗者”的“快闪”在这里举行,大批双手挥舞着国旗的民众,正期待着熟悉的旋律响起。

    2018年8月20日,就在同一个地点,因受到台风“温比亚”袭击,为抢救位于此处的试验平台,来自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的3位科研人员,武汉人黄群和宋月才、姜开斌不幸牺牲。“快闪”当天,黄群烈士的家属亢群、宋月才烈士的家属宋海华也在码头现身。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歌唱家雷佳的独唱拉开了“快闪”的序幕。此时,镜头快速流转:轻抚着亲人照片的烈士家属,正在认真对稿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以及曾参加我国核潜艇和原子弹工程的科学家付方庭等人一一出现在画面中。

    画面最后定格在装备试验平台现场。滨城万众应急救援队、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科研人员、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及代表孙逊、国产航母建设者、国家某重点工程建设者、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齐聚码头,与雷佳一同唱响了《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片段。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间奏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亮相。现场人群自动让出一条路,夹道欢迎这位93岁的老人。面对现场众多年轻的面孔,黄旭华字句铿锵地说:“我们科技工作者,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祖国的强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无闻,把毕生最宝贵的年华和热血无私地奉献给国家,呕心沥血,铸就国之重器,无怨无悔、砥砺前进,代代相传、许身许国。”

    黄旭华掷地有声的发言令人振奋,流淌在每位中国人血液里的旋律同样动人,现场观众无不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时刻。不少观众同平台上的科研工作者们一起高歌,激动之时眼泪夺眶而出。这段“快闪”视频在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上点击已过10万+,没能在现场见证的网友们,也在评论中献上敬意,“莫名的感动和敬佩!向那些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记者梅冬妮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