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风雪中蹲守两天拍摄新型列车 高一男生人生目标是“研究火车”
  • 风雪中蹲守两天拍摄新型列车 高一男生人生目标是“研究火车”

    时间:2019-03-20 15:50:0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侯为超在检修坑里拍火车

    侯为超与他拍摄的废弃火车头 侯为超供图

    17日是星期日,武钢三中高一(5)班男生侯为超又一次与几名同龄的火车迷一起前往武昌机务段拍照片。这名普通高中生有着不为人知的特殊身份——全国火车迷协会管理员,打理着全国各地十几个火车迷QQ群。

    每到休息日,侯为超总会带上照相机,约上几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去武昌机务段拍照片。废弃的火车头,锈迹斑斑的铁轨,都令他们如获至宝。侯为超甚至会跳下检修坑,为寻找好机位拍摄而蹭一身泥巴,给这座城市留下关于火车的记忆。

      为拍照在南京守了两天火车,什么景点都没去

    侯为超的家住在改造前的武九铁路北环线旁边。这段线路上唯一的8301次是一列在火车时刻表上查不到、有着6节车厢的绿皮车,30多年里每天用缓慢的速度来往于武东和流芳。从小听惯了火车鸣笛声的侯为超,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

    小时候,侯为超经常坐舒适高效的动车出行,拍摄沿途风景;如今,他因朱自清的《背影》而喜欢上绿皮车。他坐在绿皮车上拍摄武九铁路北环线沿线风景的一段录像,已经成为火车迷心中的孤品。有一次路过咸宁火车站,侯为超看见武九铁路北环线8301次列车的车头静静地停在站内,马上在火车迷QQ群里发声:“嗨,老朋友,你还好吗?”并配上车头的照片,引起了轰动。

    今年春节,一家人本来计划去普陀山旅游。侯为超听说铁路部门春运期间增开了不少新车次,许多以前不开的车型重新运营,而路过南京的最多,马上和另一名火车迷一起去了南京。当时,南京机务段风雪交加,两人冻得连照相机都端不稳,就一人守机位,一人蜷缩在另一人身后等待换班,每当有新车型出现就快速按下快门。侯为超在南京守了两天的火车,什么景点都没去,还冻感冒了,让父亲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为传承火车文化,他把“研究火车”作为人生目标

    侯为超和他的“00后”“90后”火车迷小伙伴一起,关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青藏线开通,高速动车全国飞驰,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这群新时代的火车迷忠实地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用文字记录祖国铁路交通的新变化。

    武九铁路北环线改造,运营的火车“下落不明”,有些车站被拆除,连车站附近的铁轨都被运走了。一段关于铁路、关于火车的记忆就要抹去,侯为超很难过:武汉的火车文化不能“丢失”,旧火车为什么不能保留下来,建成一段文化长廊呢?一段难舍的情怀,让他对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有了自己新的思考。

    侯为超希望通过学习,让自己在火车知识领域变得更加专业。但他发现,这些知识并不像背一下车型或时刻表那样简单,而是涉及力学、机械、土木、电气、信息、测绘、交通运输、运筹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远远超出了一名高中生所学范畴。于是,他选择物理、化学、地理作为高考学科,把研究火车当成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家长很支持,每天给他20分钟管理火车迷QQ群

    作为全国火车迷协会管理员,侯为超管理着全国各地十几个火车迷QQ群。他每天既要清理群成员,又要发布国内外关于火车的热点新闻,更新空间里的火车照片……

    家长很支持他的这一爱好,每天给他20分钟时间上网管理火车迷QQ群。其实,他把更多时间花在了看APP订阅号上,每天利用碎片休息时间看40分钟订阅号,包括“中国铁路”“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中国经济网”“国家地理”等。这一习惯帮助他更好地把握管理群的方向,保证群里内容真实、正确、向上,丰富的课外知识更打开了他的视野。

    上高中以来,侯为超的作文水平不断提高。班主任邹正明认为,他的文章有时代特色,有深度。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