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重大水利工程有序推进 补短板“四大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70%
  • 湖北重大水利工程有序推进 补短板“四大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70%

    时间:2019-03-15 22:37: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3月14日从全省水利工作会获悉,我省水利补短板12个重点外排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水利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2018年,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荆江分洪区工程已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省政府确定的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全年完成投资67亿多元,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的70%。其中,12处重点外排泵站主体工程完工,梁子湖、洪湖、斧头湖、长湖、汈汊湖五大湖泊湖堤加固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70%,14条入江重要支流治理项目,5条已完成治理,小型病险水库已完成加固800座。

    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三年建设任务,力争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同时,我省积极统筹谋划重大水利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目前,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洪湖东分块安转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完成,争取今年通过水利部审查,碾盘山水利枢纽初设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记者祝华、通讯员孟梦、实习生朱远)

    相关报道:

    “一江三河”、鄂北二期和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相继启动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在谋划中

    3月14日全省水利工作会透露,我省正在谋划“一江三河”、鄂北二期、引江补汉等重大水利工程,这些工程有哪些作用,进展如何?3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

    “一江三河”:为700万人提供水安全保障

    “一江三河”工程涉及武汉、孝感、天门、荆门四市,项目区自然面积8191平方千米。工程从汉江兴隆库区罗汉寺闸引水,经汉北河、天门河、府澴河下游等水域,向沿线483千米骨干河道、35个湖泊补水。工程建设包括:汉北河、天门河等306千米的骨干河道的生态清淤和岸线治理,老观湖、龙赛湖等湖泊连通渠22处,总长度99千米,东西汊湖、汈汊湖、野猪湖等35个主要湖泊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等。

    “这是我省一项重大水生态战略工程。”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程国银表示,“一江三河”工程涉及区域是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经济带交汇区域的核心区域,也是我省除鄂北岗地以外第二大干旱缺水地区,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保障我省汉北平原的防洪安全,还能保障汉北河、天门河、府河沿岸农村饮水安全,并为天门、汉川、孝感、应城等城市提供备用水源,为700多万人提供水安全保障。

    目前,项目已列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多个重大规划,并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

    鄂北二期:新增安陆孝昌等四大供水区域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建设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一期工程的配套连接工程,二是新增供水范围的配套线路。

    按规划,除原受水区的工程配套完善外,二期工程规划线路以一期干渠为起点,新增供水渠道,向新增供水区15座水库和部分渠道补水,供水区域包括长山供水区、荆门市汉江以东地区、安陆市城市供水区和孝昌城市供水区。

    程国银介绍,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我省水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促进全省水资源合理利用和水环境改善,为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水资源支撑。

    目前,提高鄂北、鄂中丘陵等重点干旱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稳步推进流域区域调水已写入国务院批复的《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我省已编制完成鄂北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初稿。

    引江补汉:太平溪方案已完成线路勘测

    引江补汉工程是指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通过渠道流到丹江口水库,然后对北方供水,并增加下泄流量向汉江中下游补水,或从三峡库区引水到丹江口大坝的坝下,向汉江中下游补水。

    目前,引江补汉工程有太平溪、神农溪等多个方案,从生态环保等多方面考虑,我省优先考虑太平溪方案,该方案从三峡水库太平溪取水,向丹江口水库坝下的王甫洲库区补水。目前,我省已开展太平溪方案研究工作,2017年底完成了全部线路的地勘、测量等,并于2018年12月提出《引江补汉工程太平溪自流引水方案规划报告》。最终选哪一种方案,水利部将组织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比选论证后敲定。

    程国银表示,工程建成后,将连通我国两座重要战略水源地三峡水库和丹江口水库,使南北水资源调度更加灵活,从根本上解决汉江中下游以及宜昌、荆门、襄阳等地水资源供需矛盾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实习生 朱远)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