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25万名军运会志愿者正在加快集结
  • 武汉25万名军运会志愿者正在加快集结

    时间:2019-02-23 18:00:1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武汉历史上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赛会。这是湖北人民的骄傲,也是武汉市民的光荣。为了更好服务各国来宾,25万名志愿者正在武汉加快集结。

    来自武汉市文明办的最新数据表明,武汉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5万多个,建立志愿服务站(岗)4200多个,注册志愿者超过136万名,每8个武汉人中就有1位志愿者。武汉正在朝着“志愿者之城”的道路上迈进。

    据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军运会志愿者”在百度的搜索量达到260余万条,跻身年度网络热词行列。20位志愿者形象大使、53名骨干志愿者、首批1.27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计划招募5万名赛事志愿者、20万城市志愿者……他们向世界传递了武汉的良好形象,他们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他们是武汉军运会志愿者。

    执委会志愿者部部长朱进介绍,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大批志愿者已经成为武汉军运会的靓丽名片。

    2018年9月,武汉军运会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推选出20名志愿者形象大使,作为志愿者的代言人,他们频繁现身与军运会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引领军运会志愿文化、传播志愿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同时,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在各自行业领域里也收获到更多的关注和赞誉。

    军运会执委会内,还有53名骨干志愿者,作为军运会筹备工作的补充力量,正在岗参与15个部门的服务工作,其中大多数骨干志愿者来自于在汉高校。有表现优秀的骨干志愿者经过考核已经成为执委会特聘人才,或被军运会合作企业优先录用。赛时,骨干志愿者将作为志愿者的管理者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年伊始,武汉34所高校的1.2万余名在校大学生刚刚完成军运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组织编写教材和实施教学的是北京一家具有丰富的国际大型赛会培训经验的机构。这是国内大型赛会中首次由一家培训机构完整承接全部赛会志愿者培训任务,武汉军运会还首次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有业内专家认为,武汉军运会将成为大型国际赛会志愿者培训的标杆,为今后同级别的赛会志愿者培训提供范本。

    执委会负责志愿者调配管理的相关人士介绍,为贯彻落实“绿色”办赛方针,根据35个比赛场馆(场地)的实际需要,34所在汉高校将招募不同人数的赛会志愿者,每所学校就近对接每个比赛场馆开展志愿服务,既能够保障志愿者的安全,又能为场馆提供稳定便捷的志愿服务。这种“馆校对接”的调配管理模式在今后大型国际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具有通用性。

    上汽通用武汉基地工程师、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培训讲师齐怀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曾经参与冬奥会、亚运会、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他说自己正是从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成长为志愿者的领头人,他相信更多的志愿者将通过武汉军运会这个平台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升,成为大型国际赛会的储备人才。记者万凌 通讯员蔡庆

    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官东:我的同行中有航天英雄世界冠军

    在10名军队武汉志愿者形象大使中,有航天英雄,有世界冠军,还有科研专家、三军仪仗队等各部队的先进模范人物。官东说:“他们可都是‘大腕’啊,和他们比起来,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位年轻的小伙低调朴实。

    在2015年感动中国给予官东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来不及思量,就一跃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长江之下最牵动人心的地方,别紧张,有我在,轻声的安抚,稳住倾覆的船舱,摘下生命软管,那肩膀上剩下的只有担当,人们夸你帅,不仅仅指的是面庞。

    官东说的最多的还是自己所在的这支英雄部队,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潜水分队。2007年12月入伍的他,2012年通过部队选调加入其中。

    官东介绍,之前就听说过这支英雄的队伍——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潜水分队紧急出动,先后转战武汉、荆州、监利、洪湖、嘉鱼,连续60多天奋战一线,排除重大险情93起,演绎了潜水员的绝对忠诚。因此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

    在2015年6月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行动中,官东和战友们与时间、与生命赛跑,坚持战斗在救援一线,接续搜救,昼夜奋战,潜水分队共下潜58人次,潜水38.5小时,人均日睡眠时间不足2小时。

    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运会,官东称,海军五项比赛将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游泳馆以及体育场地进行。海军五项将设置障碍赛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两栖越野等5项。他说:“其中,游泳比赛中的水上救生项目是一大看点。”

    自称是个超级体育迷,什么体育项目都喜欢的官东,被问及如果参加海军五项是个啥水平时,他笑着说:“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军运会的,那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我这水平,估计连入门级都达不到。”

    官东说:“我会不断的学习提高,结合自身的专业及特长,参与到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武汉军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李勇)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