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抢抓机遇,迈向更强更优——企业家谈湖北民营经济怎么干
  • 抢抓机遇,迈向更强更优——企业家谈湖北民营经济怎么干

    时间:2019-02-23 17:59:4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018年我省GDP民营经济占比达55.5%,私营企业达108.4万户。

    这是2月22日,湖北省工商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

    没有民营经济半壁江山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湖北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怎么干,民营企业如何展现作为、体现担当、作出贡献?听企业家们怎么说。

    把信心转化成决心

    “最近,真切感受到了融资环境的变化。”

    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以前,申请贷款总往银行跑,现在,一些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

    作为武汉农商行股东,他还了解到,该行近期多次开会,专题研究服务民营企业的硬措施。

    身边的变化,使肖凯旋把“信心”时时挂在嘴边。省委省政府也出台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肖凯旋认为,在政策密集出台的“风口”,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信心”不是挂在嘴边,而是转化为行动。

    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投资决心,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肖凯旋透露,将新增投资30亿元,加大“长江新城家居产业园”建设,并在全国布局,打造一批集婚庆、文旅、生命科学、康养等一体化的国际婚庆旅游幸福小镇。

    2018年全省民企百强入围门槛19.11亿元,同比上涨6.1%,整体规模稳步上升。

    根据省工商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监测分析报告,湖北民营经济景气指数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主要的先行指标也均处于景气状态,表明企业对实现2019年“开门红”持乐观态度。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认为,民营企业要抢抓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厚植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我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把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做好做足。

    从“加油站”再出发

    参加会议的300多名民营企业家、商会代表,倾听了一场特殊的宣讲。

    宣讲人是武汉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改革人生的酸甜苦辣,百步亭里的暖心故事,娓娓道来。

    去年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作为社会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茅永红带领下的百步亭社区已成为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培训了来自全国的5000多名社区书记。

    今天,企业注册审批可以网上办理、立等可取。而在30多年前,他创办第一家企业江夏进口汽车维修中心时,办审批手续耗时两年,盖了179个公章。

    “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一些企业家听后感触最深的是这句话,“改革要有不怕牺牲的精神”。面对逆境和困难,要保持奋斗状态和拼搏精神,敢于向改革创新要红利。

    对于骆驼集团,面向绿色发展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流程优化,就是一场深刻的改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他们看来,“环保是第一生产力”。

    “清洁能源利用推动生产低碳化,绿色原料应用推动废物资源化、原料无害化,绿色工艺改进与实施推动清洁化生产,重视污染治理推动洁净化生产。”骆驼集团董事长刘长来说,2018年,再生铅使用比例达38.2%,再生硫酸使用比例达30%以上。

    据介绍,骆驼集团已形成55万吨/年的再生铅处理能力,计划于2020年底在全国初步建立废电池回收体系,并构建完整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改革,就是一次次加油、充电。

    “必须告别过去‘撒豆成兵’的粗放式发展。民企要抓住时机提升内部管理,调整发展战略,聚焦主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表示。

    唯有创新活水来

    今年春节,荆门格林美全厂没有放假。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产值近2亿元。“好产品会说话了!好质量发威了!”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说,春节被客户追着加班,靠的是创新活力迸发,跨越转型的火山;质量优先,跨越市场的冰山。

    过去4年间,该公司研发经费翻了6倍。

    继国家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花落格林美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近日再次落地荆门格林美。荆门格林美主导完成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今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年,公司对所有产品按照国际一流质量标准,制定了格林美产品质量标准。“我们一定会在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为世界级领袖企业。”对于未来,许开华充满信心。

    唯有创新活水来。

    跻身全省隐形冠军企业的程力汽车集团,去年再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试点企业,通过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验收。”公司董事长程阿罗介绍,新厂区二期工程项目建设近日完成,将形成新的增长点。

    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说,将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高胡陈)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