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百名外教下基层”再度来汉 培训小球员和基层教练
  • “百名外教下基层”再度来汉 培训小球员和基层教练

    时间:2019-02-19 17:30:3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中国足协给武汉足协输送的多名青训外教抵达武汉,图为西班牙外教正在示范教学 记者喻志勇 摄(来源:武汉晚报)

    U13(2006年龄段)国家少年男子足球队2019年第一期集训,2月16日在武汉市足协塔子湖基地正式启动。借助这次为期9天的青训精英集训,中国足协再度将“百名外教下基层”活动带到了武汉,邀请来自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黑山的六名外籍教练全程辅导U13队的培训,并借此向众多来汉学习的本土基层教练传授青训方法和技巧。

    对于“百名外教下基层”活动,中国足协男足全国青训总监李树斌介绍,开展这一活动就是想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培训小球员,二是为选拔组建U13国少队提供帮助,三是向基层教练传递先进科学的青训方法和经验。从去年到今年,李树斌和前国脚彭伟国等一批足协工作者在努力构建“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青训体系中,逐渐梳理出人才培养的“金字塔”框架。不过,常年困扰青训的一大短板——高水平教练的缺乏成为了最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除了在精英层面为国奥队聘请名帅希丁克外,中国足协于去年10月18日全面启动了面向基层的“百名外教计划”,为的就是用“1+3”的模式(1名外教配3名中方教练)全面培养本土教练,夯实中国足球的青训基础,尤其是精英培训塔基。

    对于这一问题,这次来华参与“百名外教下基层”的6名外教都有不同程度的感触。其中,来自克罗地亚的萨沙曾在欧洲和亚洲都有过执教经历,特别是在近邻韩国有过执教青年队和成年队的经历。他表示:“虽然与孩子们只短暂接触了一天,但我觉得这些孩子们还是有天赋的,只是接触足球训练的时间较晚,基础也不够好。这些问题在训练中反映出来的就是,训练对抗节奏较慢。这恐怕是与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存在的最大差距吧。”不过,萨沙认为,中国足球只要能“请进来”,让更多的外教参与到青训中来,并辅助培训更多的基层教练,那么中国足球迟早有一天会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本期集训共有100多个孩子参加,他们在与外教短暂接触后,也认为外教对他们的影响较大,比如外教会强调脚下技术动作,会要求他们在快节奏中完成对抗练习,同时也会时不时用点赞的方式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等等。“从去年聘请西班牙、荷兰等外教,再到今年请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黑山的外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讲究脚下技术,并且用脑子踢球。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朝着这个路子向前走!”李树斌对小球员们也充满了期待。(记者 蔡毅)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