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尽心陪护住院邻居半个月 社区“大忙人”有副热心肠
  • 尽心陪护住院邻居半个月 社区“大忙人”有副热心肠

    时间:2019-02-19 17:30:2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唐秋桃(左一)一家人旅游合影 唐丽珍供图

    近日,武昌区白沙洲街堤东社区66岁居民唐秋桃又忙了起来,作为社区舞蹈队组织人员,她忙着和姐妹们编织爱心围巾、排演文艺节目,下周她们将前往新洲杨岗村,为当地居民送上精彩的元宵节目汇演。

    唐秋桃是居民眼中的“大忙人”,担任社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居民小组长、社区教育学院管理人员等职务,用她儿女的话来说,母亲对他人总有一副热心肠。

    “没有她,那段日子我坚持不住”

    “要是没有她,那段日子我真坚持不住。”2014年女儿的突然离世让张娟(化名)夫妇备受打击。唐秋桃得知后,每天都去张娟家中,陪同说话宽慰她,帮她走出阴影。逢年过节,张娟夫妇便成唐秋桃家常客,两家人品茶拉家常、户外踏青等,还一起吃过两年团年饭,相处融洽。

    前年,张娟在家不慎滑倒导致肩骨骨折,唐秋桃第一时间陪她就医。知道张娟害怕手术,唐秋桃当天一早5时便守在手术室外,直到持续5个小时的手术结束。考虑到张娟丈夫年纪大行动不便,唐秋桃留在医院照顾张娟,更换尿袋、擦洗身子,尽心照顾半个月直至出院。

    “做人做事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唐秋桃常教育子女的话。街坊邻里谁家有点矛盾、遇到困难,只要力所能及,唐秋桃总是热心帮忙。

    居民王阿姨儿子罹患癌症急需钱治疗,唐秋桃二话不说拿出家中的存折递给她;作为社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她组织居民织毛衣、包粽子,慰问辖区困难儿童和老人;在社区教育学院白沙洲街分校,她负责通知和登记学员上课,汇总反映学员课程意见……在堤东社区,总能看到唐秋桃热心的身影,她也是社区公共事务的骨干分子。

    而唐秋桃把邻居当家人的热心肠,这种传承更多来源于自己母亲。十多岁时,唐秋桃父亲去世,母亲靠种地独自把她拉扯大。当时母亲有一手好厨艺,周围邻居谁家有婚丧嫁娶或是盖新房,都会喊母亲去帮忙,母亲每次也做得尽心尽力。

    唐秋桃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母亲喊一对素不相识的老夫妻来家里吃午餐,坚持了两三个月。唐秋桃说,这对老夫妻以炸米泡为生四处流浪,蓬头垢面衣着破烂,不少人看到捂鼻绕着走。虽然自家生活也困难,但母亲依然做着热饭热菜端给老夫妻吃,丝毫不在意外人眼光。大半年后,老夫妻中的老奶奶特意从湖北黄冈带来自制糕点来汉向母亲表达谢意。

    儿子路遇纠纷主动调解

    唐秋桃曾是武汉市第二针织厂检验工,现在与老伴、儿子一家居住在一起。儿子蔡恒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广州、海南等地工作,去年才调回武汉。女儿唐丽珍是公交集团光谷公司的一位营运管理人员。子女们对老两口十分孝顺,每年全家都会相约外出旅游,珠海、广西、四川等地都留下他们幸福足迹。

    八年前,唐秋桃老伴患上直肠癌,经化疗后稳住了病情,唐秋桃也因冠心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二老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女儿回忆说,有次邻居老人半夜3点突发重病给母亲打电话,母亲喊上弟弟开着车立马就送老人就医,帮助办理手续,忙到了5点多。回家路上母亲身体不舒服,一直捂着胸口,到家才顾上吃药。

    唐秋桃儿子蔡恒23岁时,一次回武汉探亲,在堤东街碰到一商户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生激烈争吵,商户情急之下拿起木凳就往对方身上砸,被路过的蔡恒及时冲上去拦住,后来蔡恒劝说两位当事人冷静调解。蔡恒说:“母亲表扬了我的所作所为,但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该做的。”

    盲人乘客特意买陶瓷杯送给她

    唐秋桃的这份热心快肠也让女儿耳濡目染。唐丽珍1992年入职武汉市公交五公司后,先后做过售票员、调度员、公交司机等,多次获得单位技术能手、先进服务标兵等称号。性格开朗的唐丽珍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大姐,谁家里有矛盾或是工作方面问题,只要是找唐丽珍,她都会热情帮助,几乎从不拒绝。

    20多年前,唐丽珍担任公交车11路售票员时,与一位盲人乘客陈先生“结缘”。陈先生一人独居,平日在一家福利厂上班,每次他拄着拐杖上车时,唐丽珍总会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还会提前提醒他下车。后来聊天中,唐丽珍得知陈先生家里较为困难,便组织同事去他家中做清洁、逢年过节给他买米买油等。

    后经一年的离岗驾驶技能培训,唐丽珍成为11路公交车司机,上班第一天,陈先生从唐丽珍的声音认出了她,得知她成为司机,陈先生十分高兴,特意买了一个陶瓷杯送给她,还提醒她多喝水。周末放假时,陈先生常坐公交车放松,只为了到终点站和唐丽珍及同事们聊会天。记者叶子兰 通讯员刘金峰 况昕昀 柯靓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