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一期项目收尾 “城市大冰箱”启用在即
  • 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一期项目收尾 “城市大冰箱”启用在即

    时间:2019-02-19 17:30:0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鄂州市葛店经济开发区华中冷链港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室外细雨绵绵,室内热火朝天。

    2月13日正月初九,位于鄂州葛店开发区创业大道附近的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项目内,一期20万吨冷库项目建设正进行紧张的收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层高5.4米的冷库内,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挂安全绳,借助脚手架,爬上爬下,忙着安装、焊接绿色钢板网,将一个2200平方米的冷库隔成大小不等的储存区域。“正月初七就复工了,目前是室内装修和设备进场,冷库3月中旬启动调试,预计4月试运营。”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相东告诉记者,春节前放假时,就已对各项工程倒排了工期。

    一期冷库由两栋7层建筑组成,冷库地坪已固化,每间冷库上方粗大的冷气管道都裹着厚厚的保温层,在冷库正前方,配套建设的是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万吨城,两者由4座各长70米的钢连廊连接。“前店后库无缝对接,这在省内冷链项目中是首创,万吨城将主要用于全球食品交易展示、冷链配送等。”张相东介绍,华中冷链港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成,总库容50万吨,是一台名副其实的“城市大冰箱”,不仅将为全省消费者餐桌提供更丰富的食材,还会向周边多个省市辐射。

    制冷设备是冷链项目的核心工程。“目前,一期冷库制冷设备全部安装就位,正在为机器加装保护壳,通电后马上降温调试。”春节期间,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饶长虹值守工地。他告诉记者,按照工期表,3月底要把冷库温度降至-18℃。

    采访现场,记者还遇到武汉烽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易天。他负责对接现场电气设备安装工作,“园区照明、制冷等生活生产用电,全是我们负责,每个配电室的地面、设备预留位都要一一查验,为设备下周进场‘扫雷’。”易天说。

    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冷链港的招商工作如火如荼。

    随着冻品食材、预制酒店菜、生鲜农副产品等冷链需求的持续增加,冷链市场正在快速升温。张相东说,一期项目已有6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意向客户,其中经营进口食材的客户占三成,“4月初,冻品就能入库了,万吨城会在五一前营业,不让客户错过这一波消费旺季!”

    一期项目运营开启倒计时,二期项目也紧随其后。“二期本月16日开工。”张相东透露,不同于一期-18℃的低温冷库,二期冷库更显“全能”:除设有-18℃至15℃的可调节冷库,还设有0℃至4℃的高温库,用于储存巧克力、鲜花等产品,同时还会建设15℃的恒温库,用于存放啤酒、红酒等,满足个性化的消费升级需求。

    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冷链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20%。我省冷链市场处于大提速发展状态,新的市场格局将逐渐形成。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葛珐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