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318公里地铁网提速大武汉 行车间隔跑进3分钟
  • 318公里地铁网提速大武汉 行车间隔跑进3分钟

    时间:2019-02-19 17:29:5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今日9时,随着2号线南延线开通,与2号线一期、机场线贯通试运营,武汉地铁通车里程达到318公里,运营车站也增至216座。

    今年,武汉地铁还将开通8号线三期、蔡甸线。

    地铁,如同蜘蛛网一样快速延伸,为大武汉高质量发展提速。

    高水平规划

    未来6年通车里程超600公里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对武汉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

    批复基本敲定未来6年武汉地铁的发展规模:运营线路14条,通车里程606公里。

    这一规模将超过伦敦现有水平!

    从无到有,从线到环,从环到网;从“一年通车1条线”,到“一年通车2条线”,再到“一年通车3条线”。

    地铁蓝、梅花红、芳草绿、归元金、鹦鹉绿、编钟青、云苔紫、云鹤黄、凤凰橙……已开通地铁线路的标志色,达9种之多。

    它们,每天穿梭于武汉三镇,风驰电掣。

    2018年6月,在汉举行的轨道交通越江隧道国际论坛上,西部某市地铁公司负责人感慨:“我们与武汉同步开始修建地铁,现在远远落后了!”

    武汉抢得先机,得益于前瞻性、高水平、大手笔的规划;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力地推进。

    时光回溯。

    1984年,铁路电气化改造,京广铁路汉口段整体外迁。以此为契机,武汉开始酝酿建设轨道交通。

    1992年,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成立,负责轨道交通1号线前期筹备。武汉地铁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0年12月,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

    世纪之交,武汉启动全市范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2001年,形成第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后于2006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此后10余年间,先后启动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截至目前,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一期、机场线、阳逻线、纸坊线等均已开通。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面开工,多数建成。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也将陆续实施,其中19号线今日开工建设。

    年内,新港线和12号线三期、11号线葛店段还将开工。

    高质量建设

    比学赶超荣膺市长质量奖

    2月18日,武昌二环线东湖路、黄鹂路交会处地下,一派热火朝天景象,8号线二期省博物馆站冲刺封顶。

    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已经贯通,这是该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完成掘进的盾构机“掘进号”,安全起吊至地面,即将转战其他区间。

    下至地铁隧道查看,每一环管片上粘贴的“管片拼装质量追溯牌”,详细记录着操作人员、时间等信息。

    确保该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武汉地铁集团项目部联合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实行关键工序卡控制度,合理动态调整盾构参数,有效解决了盾构机下穿天鹅湖、侧穿东湖宾馆宿舍楼及加油站等重大风险区,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既要速度,更要质量。

    2018年以来,武汉地铁集团弘扬工匠精神,大力推行“工程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工程质量水平,打造“百年地铁”。

    “我们重新完善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派员深入工地检查评分成为常态,高频次多类型现场观摩交流学习,有效调动参建各方提升工程质量的积极性,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突击抽查。”武汉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说。

    通过持续开展一系列工程质量提升活动,地铁工程参建方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18年11月13日,武汉地铁集团荣膺“第七届武汉市市长质量奖”。这是对武汉地铁集团矢志不渝提升工程质量的充分肯定。

    高效能运营

    行车间隔首次跑进3分钟

    随着2号线南延线开通,2号线全长增至60.8公里——比二环线还要长12公里,成为武汉已通车最长的地铁线路。

    高峰时段,上线60辆列车,最小行车间隔2分54秒。

    2018年11月,2号线南延线进入空载试跑阶段,与2号线一期、机场线贯通试运行,行车间隔首次跑进3分钟。

    行车间隔缩短,意味着乘客候车时间缩短。

    这对地铁运营来说,是巨大挑战——指挥调度必须高效、精准。

    目前,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最繁忙的地铁线路,最小行车间隔均在3分钟以内。迈向世界级地铁城市的大武汉,也加入“3分钟俱乐部”!

    2号线末班车抵达终点站的时间为零时14分。这意味着,该地铁线成为武汉首条“转钟地铁”。

    用来评价地铁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除了通车里程、常态化客流等体量指标,更重要的是运营管理水平等质量指标。

    武汉地铁通车里程迈向“世界级”,运营管理如何与之同步?

    运营高效能,首先体现在对公共交通的引领上。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8年12月30日,武汉地铁线网单日客运量达到372.66万乘次,创地铁开通以来最大单日客流量。

    在平时,地铁已成为江城市民出行的首选;极端天气下,更是挺起城市公共交通的脊梁。

    2018年初,高德公司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武汉道路拥堵延时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的排名,从2014年的第7位,降至2017年的第47名。

    武汉三镇隔江相望,加之湖泊、山体阻隔,城市断头路、瓶颈路较多,拥堵排名大幅下降实属不易。

    地铁成网,大大提升了城市交通功能。

    运营高效能,也体现在高质量人性化服务上。

    行车间隔缩短、“转钟地铁”诞生……都闪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

    2018年3月23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第三届寻找中国运输风范人物领袖品牌活动颁奖,武汉地铁人站上了领奖台。在全国192个人物、177个品牌中,武汉地铁“微笑服务”当选中国运输十大领袖品牌。

    荣誉来自于武汉地铁人阳光般灿烂的微笑,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白天黑夜、寒来暑往的坚守。

    一条又一条地铁线呼啸而至,为大武汉的高质量发展提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王桂苹 常敏)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