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制造迈向价值链高端——“一芯两带三区”从春天出发
  • 湖北制造迈向价值链高端——“一芯两带三区”从春天出发

    时间:2019-02-19 17:29: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制造业占全省工业比重90%的湖北,如何迎风而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向高端跃升,致力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有中出新,调优存量

    2月15日,谷城县经济开发区。

    走进三环锻造,一条生产线,4个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工作,外面只需2个工人进行实时控制和监控即可……

    该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应用物联网技术、3D技术,推进工艺创新,建立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由梦想变为现实。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5万台奔驰重卡装配三环锻造的转向节,在世界各地奔驰。

    在美的武汉工厂,想要一台与众不同的空调,用户可以网上下单,选择功能、外观、颜色等个性化定制,空调生产、交货、配送、安装全流程也可在手机上查看。这种C2M模式(消费者到工厂)正在驱动越来越多的湖北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变革。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让传统制造业从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制造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放眼荆楚,把技术改造作为产业转型的“必由之路”,给传统制造注入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有中出新”“有中育新”。

    武汉落实“零土地”技改政策,激励企业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智能制造水平;在宜昌,市县两级设立3.9亿元的技改专项基金、30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在襄阳,以智能化、绿色化、减量化为突破口,每年动态选择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分类实施技改提质工程……

    政府“无形之手”精准发力,企业加紧“练内功”,一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乘风而上,不断刷新湖北制造“颜值”。

    省经信厅介绍,今年继续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存量变革”,升级食品、石化、冶金、建材、纺织等千亿产业,实现优质制造。去年11月,国家工业互联网五大顶级节点之一的武汉节点率先开通,湖北制造业蝶变再添新“神器”。

    无中生有,做强增量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以创新为引领,制造业新动能培育壮大明显加快。

    将同一部手机变成微单、投影仪、环绕立体声功放的手机扩展配件;笔记本电脑不仅可以变成平板电脑,还能将一张纸放在键盘上,用普通的笔在纸上写写画画的字迹立马同步显示和储存在电脑显示屏上……联想武汉产业基地集研发、生产、运营、配套于一体,撑起联想手机及平板电脑全系产品的“大后方”。

    在华星光电t4项目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巨型工厂拔地而起,技术人员们正加紧安装调试设备,为今年投产做准备。这里主要生产3-12英寸高分辨率柔性和可折叠式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是华星光电迈向柔性折叠时代的标志性项目。去年7月,首台曝光机搬入。

    一批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产业,正在重构湖北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芯屏端网”战略产业集群格局梦想成真、北斗产业在全国版图中雄踞五强、光谷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全国第三……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成功创建,湖北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快。

    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称,今年,我省将加力推动集成电路、数字、生物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极。同时,抓住核心技术这个关键项,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应用力度,在存储芯片、高端数控机床、发动机和减速器、关键原材料等“短板”领域合力攻关,努力掌握更多的“企业命门”和“大国重器”。

    有的放矢,竞相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一轮产业竞争“淘汰赛”。“全产业链、全地域、全要素”精准谋划全省“产业地图”,为17个市州错位竞争以及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依据。

    省经信厅起草了《关于实施“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 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造特色分工、区域协同、产业协调、产城融合的产业空间体系;并编制了《湖北省产业地图》,为“一芯两带三区”及重点产业布局定位。目前已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意见,等待省政府审批。

    翻开产业图谱,110个全省重点成长产业集群在湖北地图上一目了然;16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动能澎湃。

    武汉市围绕“芯屏端网”、光通信、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为突破口,积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产业之芯;襄阳市提升“襄阳云谷”区域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服务功能,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培育发展新动能;黄石市以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创新活力之城为载体,重点建设科创中心等“五大科创平台”,提升产业、产品和企业科技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省正在大力推进5G及信息光电子、新能源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千亿产业。

    推进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优势在累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陈熹)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