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浓浓荆楚元素闪耀海内外——春节期间湖北文化着实火了一把
  • 浓浓荆楚元素闪耀海内外——春节期间湖北文化着实火了一把

    时间:2019-02-16 17:36:4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参演央视春晚多个节目。(图片由中南民族大学提供)

    2月14日晚上7点,刚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湖北云梦县楚剧团,来不及调整适应,就走进当地开设中文课程的547中学,演出楚剧名段《推车赶会》、皮影戏《武松打虎》、京胡伴舞《槐荫情思》等具有浓郁湖北风情的节目,受到俄罗斯师生的热烈欢迎。

    当日,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票房破17亿元后持续攀升,该片监制、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参加一轮影片宣传路演后,回到武汉准备参加2月18日在汉举行的又一场《疯狂的外星人》路演活动。

    同日,在大洋彼岸——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马斯卡廷市,湖北省《编钟国乐》演出团正在此举行“欢乐春节”巡演,并在当地举办讲座,介绍中国历史文化、湖北风土人情及中国民乐、曾侯乙编钟等相关知识。

    今年春节期间,海内外刮起浓郁的“荆楚风”,湖北文化元素、文艺节目在多领域精彩展示,受到广大观众的青睐和关注。

      《绽放》惊艳央视春晚

    除夕夜,不仅在央视春晚,更在多个电视文艺节目中,大批优秀湖北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给千家万户带去欢乐,为全世界观众呈现精彩绝伦的荆风楚韵。

    在本届央视春晚43个节目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节目里闪耀着湖北“身影”,这也是历年央视春晚中湖北参与节目最多的一届。

    作为2019年春晚零点钟声敲响后的第三个节目,林志玲携手武汉汉秀艺术团、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等表演团队,奉献了创意十足的《绽放》。这是春晚历史上,首次以水面为舞台,展现了水、陆、空多层次的舞台空间变换,同时也将水上芭蕾、花样游泳、高空特技三种表演形式充分融合。

    在戏曲联唱环节,湖北省京剧院的谈元、王胜男,省戏曲艺术剧院的程丞先后在春晚节目《锦绣梨园》中亮相,带来《观灯》《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好戏。

    武汉邮政艺术团、武汉电信艺术团、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参加表演的舞蹈、杂技、小品等节目,生动展示了湖北文艺的发展成果。

    同在除夕夜,央视戏曲频道,受到广大戏迷观众欢迎的节目《梨园闯关我挂帅》中,来自湖北的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与吴琼共同表演京剧《武家坡》、黄梅戏《打猪草》,让全国戏迷惊喜连连。

    湖北作家监制贺岁片

    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疯狂的外星人》由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担任监制。

    导演宁浩回忆起影片的创作之路,感慨从2010年开始动笔创作剧本,到2019年电影上映的漫漫长路,就像一场“9年战斗”。作为监制,李修文全程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前后期工作,陪宁浩走完了这场长达9年的“苦战”。李修文说,多年前两人一见如故,他们更多在审美和价值观的沟通上一致,是志同道合的伙伴。

    2011年,宁浩决定启动《乡村教师》的改编,李修文就和编剧团队一起去陕西、甘肃荒无人烟的山沟里采风。李修文介绍,宁浩是一个非常强调当代性和本土性的导演,“他一定要在现实生活里找到一个非常准确的印证,特别有实证精神。”

    单单剧本创作就长达5年,至少调整了三四个方向,甚至写到小说版权过期,剧本还没完成,宁浩又重新买了一遍版权。李修文见证了每一版故事的变化和宁浩艰难的创作过程,“大家可能对喜剧导演有着某种狭隘认知,而并不清楚他灵魂深处的痛苦。”《疯狂的外星人》要开机拍摄时,宁浩邀约李修文去剧组聊天,结果李修文一去就再没走成,共同转战青岛、长沙等拍摄地数月之久。宁浩希望能有一个熟悉他和他的美学风格的人来站在局外提醒,做一个“提示器”,因此邀请李修文担任该片监制。

    李修文认为,《疯狂的外星人》暗含了一个主题:中国人、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这是宁浩力图用真实的语境和内容,拍摄一部能与中国本土市场观众产生互动和共鸣的科幻喜剧电影,给科幻电影提供了中国范本的答案。“我们并不是要拍摄一部生硬地和好莱坞比肩、抗衡或相提并论的电影,因为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是因为中国人身上有无法取代的生命形态和生活方式。”李修文认为,这种突破源于中国人独有的“气定神闲的文化自信”。

      湖北文化绽放海外多地

    荆风楚韵,精彩纷呈,继续绽放海外多地。

    2月8日至2月21日,应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马斯卡廷市政府邀请,湖北《编钟国乐》演出团一行40人与国家京剧院演出团联袂,赴美国参加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赴芝加哥、底特律、马斯卡廷、圣地亚哥等地巡演。具有荆楚独特气质的《编钟国乐》每演到一处,都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展示湖北风采、中国声音。

    2月14日至2月18日,孝感市云梦县楚剧团应邀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欢乐春节孝感文化周”文化交流活动,连续进行5场交流展演,展示荆楚优秀文化。

    2月16日至2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派出由宜昌市歌舞团和武当功夫团组成的湖北艺术团一行33人,赴香港参加“欢乐春节——2019年元宵彩灯会”,演出以民族歌舞为主要内容的综艺节目,期间还将举办湖北旅游推介活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邢君成)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