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第二十届武汉归元庙会昨开幕
  • 第二十届武汉归元庙会昨开幕

    时间:2019-02-16 17:36:34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在第二十届武汉归元庙会开幕式上,国家级非遗项目高龙、威风锣鼓、彩船、单狮、蚌精等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记者李子云 摄

    2月14日上午,汉阳江欣苑社区内锣鼓震天,彩船欢腾,第二十届武汉归元庙会在这里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归元庙会与江欣苑丰富的非遗文化紧密结合,让传承300余年的归元庙会更具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归元庙会上,国家级非遗项目高龙作为开场演出,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赢得台下阵阵叫好;彩船、空竹龙、滚龙、蚌精、威风鼓等民俗表演也随后热闹上演,各种文艺节目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会场周边,汉绣、剪纸等非遗文化展示,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

    “我参加了20届归元庙会,也见证了高龙的不断发展”,57岁的王自力说。他是江欣苑居民,16岁开始练习高龙,现在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在他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高龙虽然造型没有变化,但制作材质、内部各种装饰及声光电设备的引入,都大大增加了高龙的观赏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卫祥是王自力的徒弟。他不但继承了传统的高龙技巧,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顶龙跪行、咬龙跪行、二指禅等三项绝活,将高龙的表演技巧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高龙表演不仅成为每年归元庙会的保留节目,还在北京、上海、台湾等地演出,并走出国门,去哈萨克斯坦表演,所到之处,深受欢迎。

    汉阳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归元庙会源自清代,有着悠久的历史。汉阳区从1989年起恢复举办庙会,2001年正式定名为武汉归元庙会。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主办方,区文化局将开始“吸引老百姓来”的思路,转变为现在的“到老百姓身边去”。今年首次采取了主分会场的形式,将设在江欣苑社区的知音大舞台作为主会场,利用其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让市民直接感受民俗文化;另外还在区内选定了两个社区为分会场,切实体现文化惠民,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庙会。

    据介绍,开幕式后,本届武汉归元庙会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正月十一,在汉阳区百灵社区为市民献上社区才艺展演;正月十三上午,在江欣苑社区举办江堤街民俗文化闹元宵文艺演出、下午在江欣苑社区献上戏曲专场;正月十四下午,在汉阳区五荣里社区举行“时代的记忆”——传统民俗体育游戏暨闹元宵活动。(记者史强 通讯员黄璜 梁星)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