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线贯通武汉东西 地铁2号线长度居全国第六
  • 全线贯通武汉东西 地铁2号线长度居全国第六

    时间:2019-02-16 17:36:2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4日,在地铁2号线王家墩东站站台上,已有乘客注意到终点站已由以前的光谷广场站变为佛祖岭站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摄

    地铁2号线南延线即将在2月19日元宵节通车试运营,届时,整条武汉地铁2号线总里程数将达到60.8公里,是全国第六长的地铁线路,站点总数达到38个,从佛祖岭站即可直达天河机场,贯通整个武汉的东西走向,再一次重塑武汉地铁交通格局。

    地铁2号线南延线从光谷广场站延伸,沿线主要经过珞雄路、佳园路、光谷火车站(原流芳火车站)、黄龙山路、光谷大道、高新六路等,止于佛祖岭站。这是一条继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首次伸入光谷腹地后,光谷又一次迎来的地铁新线。

    这条新线有三大特色站。其中,珞雄路站以“霓流花韵”为设计主题,“蒲公英”和“彩蝶”将车站打扮成一片五彩的花海,寓意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光谷大道站科技感十足,“我心飞扬”的设计主题,营造出一幅浪漫的场景。光谷火车站则是将“中国光谷”四个字穿插在一整面墙的书法之中,大气浑然天成,区域特色鲜明。

    2号线南延线13.186公里地铁线上,换乘站就有5座,在光谷火车站可换乘地铁11号线和武黄城际铁路,在黄龙山路站可换乘规划中的13号线,在秀湖站可换乘规划中的17号线,在藏龙东街站和佛祖岭站可换乘规划中的地铁9号线。其中,地铁2号线南延线与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在光谷火车站换乘,结束了11号线东段一期单独运行、无法换乘的现状。

    2012年12月28日,随着地铁2号线一期的开通,武汉正式步入“地铁时代”,7年间,武汉地铁从线到环,从环到网,一步一个台阶,见证城市的发展复兴。2016年12月28日,地铁2号线向北延伸至天河机场,实现了市民“坐地铁赶飞机”的梦想,如今,2号线南延线即将开通试运营,这是2号线建设的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全线里程延长到60.8公里,位居全国第六,这条横穿武汉东西走向的地铁线,将再一次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捷。

    探站>>>

    10个站点均设非机动车停车处

    多采用“海绵式”透水砖,有树荫有照明

    为实现轨道交通与慢行交通的无缝对接,即将开通的2号线南延线10个站点均设非机动车停车处,市民骑自行车进出车站更方便。

    1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2号线南延线的珞雄路站、光谷大道站的出站口看到,两个出站口均设有非机动车停车处。

    光谷大道站A出口,非机动车停放处“雏形”初现。背靠出入口的方向有片空地,用青色透水砖拼接而成的区域,设有花坛、庭院灯等。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杜涛介绍,这里是专门为非机动车留出的停车区域,共享单车可以停放。

    记者看到,停车处距离车站仅几步路距离,设置庭院灯,夜间使用共享单车,不会担心看不清楚车辆状况。

    珞雄路站的出口、入站口内侧区域地砖已铺好,这里也设有非机动车辆停车处。记者看到,周边树木、路灯等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仅剩收尾工作。

    记者从武汉地铁集团获悉,2号线南延线沿线10个站点的出站口,均设有非机动车停车处,其目的正是完善地铁交通的接驳功能。

    (记者龚萍 通讯员袁永华)

      全国地铁线路长度排名

    No.1

    上海地铁11号线

    82.3公里

    No.2

    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

    67.09公里

    No.3

    广州3号线

    64.41公里

    No.4

    大连地铁3号线

    63.45公里

    No.5

    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

    63.3公里

    No.6

    武汉地铁2号线

    60.8公里

    (记者郭佳 通讯员袁永华)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