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需求与诉求,错位在哪里?——英山县与麻城市的对话
  • 需求与诉求,错位在哪里?——英山县与麻城市的对话

    时间:2019-02-16 17:36:2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对话背景

    打工大县——英山

    英山县地处大别山南麓,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第一批劳务输出示范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县、是人社部定点的就业信息监测县。全县3乡8镇,309个村,总人口40.49万人,在外务工人员约8.7万人,年外出打工收入10.2亿元。

    用工大市——麻城

    麻城市近年来工业发展迅速,目前有工业企业岗位15万余个,基本以本地就业人员为主(14万余人)。外出务工人员20余万人,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和省内各地。2018年,在该市劳动就业局登记企业有524家。

    用工企业不惜成本开出优厚条件,却招不到合适的人员;缺工状况普遍存在,却有不少求职者难以找到称心的工作……每逢求职季,这样的矛盾显得格外突出。

    用工企业的需求,与求职者的诉求,存在哪些错位?用工大市麻城和打工大县英山,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好待遇招不来优质人才

    麻城:我们企业给出的待遇那么好,咋就招不到合适的人?

    英山:能满足你们条件的,都想到大城市去闯荡。

    为了能招到合适的人才,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不惜下血本。“月工资4000元至7300元、五险一金、职工宿舍、上下班通勤车、工作餐每餐仅付1元钱、安家补贴……”

    2月12日,麻城市劳动就业局大厅里,春风行动招聘会正在举行。该公司开出的薪水,几乎是现场其他企业的两倍。然而,很多求职者前来应聘时,却都“知难而退”了。

    原来,在招聘条件中,有这样的限制:“技工,中专以上学历,机电一体相关专业,工作经验5年,45岁以下。”“公司每年投入在一名技工身上的人力成本近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7.27万元,吃住行等补贴还有1万多元。说实话,这么好的待遇,在麻城当地算是数一数二的了,但符合条件的确实太少。”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李亚飞介绍,公司今年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招聘200人。春节之前,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招聘启事,截至目前收到简历200多份,但只招到了10来个合适的人。公司为此很头疼,特意成立了两个招聘专班,寄希望于3月份的校园招聘。

    然而,能在校招中招到多少人,李亚飞心里也没底。他透露,2018年,公司与黄冈职业教育学院和麻城职业教育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希望从毕业生中挖掘一批人才,但校方在对学生就业意向进行调查后给出的反馈是:“很多毕业生想去江浙一带的大城市先历练一下。”

    当地招不到合适的人,麻城曾试图到隔壁的几个打工大县里去挖掘一下潜力。去年春风行动期间,该市组织了一批优质企业,先后到大悟、红安、罗田以及河南新县去参加招聘会。然而,同样是咨询者众,愿意来麻城就业的少。“只提供高薪,是远远不够的。”对于这个问题,返乡创业的湖北庆泰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锋利认为,要想留住人才,企业应该转变思路,比如利用股权激励机制,把优质人才从“打工者”变成“合伙人”,用创业思维迎合他们的就业诉求,才能把他们聚拢过来。

      “4050”群体返乡遭遇就业难

    麻城:返乡就业的普通劳动力,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不容易。

    英山:想在家门口就业,不少劳动者条件达不到企业需求。

    当麻城的优质企业把招才之手越伸越远时,打工大县英山呼吁当地人返乡就业的号召也越传越远。

    2月13日,英山县毕昇广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热闹非凡,招聘展位从广场东头一直摆到西头。

    来自县城北郊洪山镇的张凤春夫妇,在招聘会上转了整整一圈,结果却不理想。“算了,没有啥合适的活儿干。”张凤春对着丈夫摇了摇头。

    张凤春今年46岁,早些年随丈夫在建筑队里打工,到过全国多地。家有两个孩子,大的读高二,小的读六年级。“我就是希望找个离家近点,能照顾孩子,又不那么重的活儿。”张凤春说,她也清楚,这样的活儿工资会很低,但起码够过生活,不耽误照顾家里。然而,符合她条件的岗位太少了。

    无独有偶。该县杨柳镇的胡时树,也在寻找类似的工作。老胡今年53岁,是名资深木工,在外打工30多年,把儿子供进了大学校园。如今,儿子再有两年就毕业了,他也想返回家乡,干点轻松的活儿。“当个保安,不上夜班的那种,每天工作8小时,最好包吃包住。”老胡说,原来在外当木工,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元,但很辛苦,如今家门口就业,就想轻松一点,少赚点钱也行,“每个月不低于3000元钱就能接受!”

    该县人力资源市场办公室主任张德友表示,如今,返乡就业的普通劳动力中,很多都面临着与张凤春和胡时树相似的状况,四五十岁的求职群体,就业诉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相差太远,最终成为了“4050”困难就业人员。该县劳动就业局注意到这一点,已采取激励机制,为困难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339.8万元,稳定就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曹妤)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