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永做“长江守护人”——记2018年度“汉警楷模”赵可新
  • 永做“长江守护人”——记2018年度“汉警楷模”赵可新

    时间:2019-02-14 17:47:2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在部队,他曾是登陆艇艇长;转业后,成为一名水上警察。个头不高,言谈举止却透着军人的刚毅与坚强。

    侦办涉黑涉恶、非法采砂、涉枪涉毒等案件,他总是冲锋在前,战斗力极强,是同事眼中的“赵铁人”;可一岁多的小女儿,却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有爸爸陪伴的童年。

    1月29日,这名不惑之年的“长江守护人”、水警赵可新,荣获2018年度“汉警楷模”称号。

    万里追踪盗采江砂嫌犯

    2018年3月9日凌晨,长江汉南邓家口水域,由9艘大小船组成的“采砂舰队”正疯狂盗采江砂。赵可新和50余名干警悄悄抵达,灯火通明的采砂船瞬间一片漆黑。

    赵可新和同事抓住盗采船缆绳,冒险攀爬七八米进入船舱,现场控制23名嫌疑人。然而,一艘大型吸砂船脱逃,部分船老板和同伙乘快艇开溜。

    艰辛的追抓之路开始了。追至安徽无为县,赵可新和同事布控,将脱逃的吸砂船船主杨某抓获;在武穴市某乡村,赵可新驾车逼停盗采组织者吴某的轿车,冲上前将他制服。“每次抓捕行动,副所长赵可新都是自己冲在最前面,其他人侧面配合。”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桥派出所民警田圆说。“抓嫌疑人,难免会担心同事受伤。”赵可新笑着解释。由于在部队全师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他现在还兼任着武汉公安警务技能实战教官。“为查找嫌疑人下落,有时只能在乡间小路明察暗访,一天步行2万多步!”他说,抓获10名嫌犯,累计跨3省6地、行程上万里。此案后被公安部列为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

    揭开非法采砂的黑幕

    屡办“铁案”的赵可新,在部队时取得军事学硕士学位,并未系统学习过法律。2010年参警后,他一边从事刑侦工作,一边坚持自学法律。

    2016年3月,10余人手持砍刀、鱼叉和洋镐把等凶器,冲至青山建设一路江中一艘采砂船,用鱼叉刺伤船员腹部,船员被迫跳江逃生。

    时任水上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赵可新主侦此案,和同事布控一个多月,从一家置业公司抓获20多名嫌疑人。

    提审时,多数嫌疑人称未上受害人船只。赵可新认识到此案可能涉黑,坚持每晚阅看笔录,继续深挖。“就办一个案子算了,回头我给你安排一箱钱。”“你这是想往死里办我们吗?我又不会坐一辈子牢!”嫌疑人软硬兼施。

    赵可新不为所惧,与嫌疑人谈案件讲法制,谈生活聊家庭。一名嫌疑人终于开口,该团伙暴力威胁、敲诈非法采砂人员的黑幕也被揭开。

    可是,受害人怕报复,担心非法采砂会受行政处罚,不愿配合警方调查。为找到分散在各地的上百名受害人,赵可新辗转反侧。

    其间,赵可新怀孕的妻子,一人去医院做产检、办理住院。剖腹产手术需要签字,他匆匆赶到医院,次日又继续办案。

    2018年5月,该案终审宣判,16人获刑,其中两名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该案系全国首例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件。

      冰冷江水中拽住“火艇”

    2018年 4月 20日晚11时,长江武昌民主路江边,一快艇遮阳篷失火引燃油箱。快艇顿成“火艇”,缆绳被烧断,顺江漂流100多米。赵可新和消防官兵迅速赶至现场。“如果撞上过往船只,后果不堪设想。”赵可新来不及多想,带着绳索跳入冰冷江水中,游向大火熊熊的快艇,但手却够不着快艇船舷。

    说时迟那时快,借助轮渡锚链攀升,他单手将绳索一端系在快艇围栏上,又将“火艇”拖拽至岸边大船外侧,但因两船落差太大,极难找到固定点位。

    此时,救援人员打开大船上的灭火水枪,“火艇”被推向江中。赵可新奋力将快艇拉向岸边。最终,将快艇固定在附近水域锚链上,艇上大火终被扑灭。“长江武汉段岸线长,只有铁拳整治违法犯罪,维护水域治安秩序,才能落实好长江大保护。”赵可新说,“妻子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相信女儿长大后也会理解她的父亲。”

    从军从警皆与水结缘,波涛汹涌的海防线,奔腾不息的长江水,见证着赵可新的勇敢与无畏、爱岗和敬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杨槐柳 徐韬剑)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