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稻香鸭肥 望山村不再望山吃饭
  • 稻香鸭肥 望山村不再望山吃饭

    时间:2019-02-14 17:47: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成千上万只草鸭在田间觅食,一车车生态米运往全国各地。挂了锄头,收了镰刀的山村本该是寂静的。1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大悟县三里城镇望山村,蒙蒙细雨中,见到的却是一片忙碌景象。

    望山村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大悟县三里城镇,望山即望高山之意。“过去望山吃饭,粮食辛辛苦苦运出山,还卖不出价,卖不出去。现在我们的生态米价格好,客户还抢着要。”62岁的望山村村民、中旺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修平说,合作社实现稻鸭共作3000亩面积,养鸭2万余只。

    现今,稻鸭香米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望山村绘就了一幅艰苦创业、帮贫扶困、共同富裕的产业脱贫乡村新画卷。

    扫一扫就知道大米是谁种的

    鸭被放养在收割好的稻田里,慢悠悠地在稻根处觅食小虫子、泥地里啄食螺蛳,悠闲散步。“你看,河沟里的水是清的,鱼虾又回来了。”钟修平说,利用鸭子捕虫代替农药,采食杂草替代除草,鸭粪还能当有机肥,种出的大米清香可口、优质安全。

    下午,有客户来看货,钟修平不慌不忙地让客户扫一扫米袋上的二维码。“不仅知道吃的米是谁种的,还能在视频里看到米是怎么种出来的。”

    近年,大量农村劳动力纷纷到城市务工,农村土地抛荒严重,曾赖以生存的土地杂草丛生,曾经当过军人后又被选上村副主任的钟修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1年,钟修平成立中旺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用机械开始试种几十亩。首战告捷后,钟修平扩大种植规模,并为农户提供从育秧到收割一系列的代耕代种服务,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

    为了让合作社走得更远,钟修平以科技为手段,突出生态有机,推行“稻鸭共作”模式。儿子钟锐也毅然放弃在武汉年薪不错的工作,与妻子戴娟一起回到农村,跟着钟修平一起卷起裤腿当起了新型农民,多次参加水稻栽培技术培训和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班。

    2015年,第一批稻鸭香米上市,大米品质比预测中更好。好米有了,可市场在哪?

    用创客思维来改变传统农业

    2016年,孝感市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入驻望山村。得知钟修平的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队员们把自己家里的存款拿出来支持合作社。同时还帮“稻鸭香米”出主意,找销路,参加各种展销会提高品牌影响力,推上电商平台、申办绿色食品证书,提高竞争能力。

    很快,“稻鸭香米”入选“荆楚美味之湖北好网货”,参加上海新春农产品大联展、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第十五届中国农博会等活动,受到了经销商们的青睐。“稻米价格由原来的每市斤1.3元提高到每市斤6元左右,最贵的每市斤卖到19元,产品也逐渐销往全国各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卜林介绍,形成品牌打开销路后,又能带动村民致富,合作社常年从业人员有76人,季节性从业人员高峰时达200多人。“老钟去年带动贫困户52人,人均年收入增收1.5万元。”“养鸭、务工,加上土地流转,年收入过3万元了。”贫困户詹发亮因残致贫,在合作社放鸭子,自己也养鸭。他笑着说:“活不累,这么多的收入以前想都想不到。”

    青年农民汪乐说:“过去在外打工顾不上家,顾不上照料老人和孩子,人在外打工,心却不安。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多好,又能照顾家里,每年的收入也能挣个好几万。”

    现今,钟修平正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建立精米加工厂,让稻谷不出合作社就能加工成成品大米。钟锐说:“父亲让我回来,我们就要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力争五年内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以上,建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稻鸭香米产业链,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

    卜林介绍,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科技创新要绿色化,不仅要产量,更要质量,用创客思维来改变传统农业,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