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千湖之省,越冬候鸟处处家
  • 千湖之省,越冬候鸟处处家

    时间:2019-01-24 17:54: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2019年1月17日下午,红嘴鸥在洪湖上空自由翱翔。

    图为:2019年1月17日下午,红嘴鸥在洪湖捕食刀鱼。

    图为:2018年12月24日,阳新县网湖保护区工作人员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图为:2018年12月17日,斧头湖咸安水域有近万只鸿雁、灰雁和小天鹅等冬候鸟。

    图为:2018年12月17日,咸安区湿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关注斧头湖的冬候鸟。

    图为:2019年1月17日早晨,一群鸿雁在武汉府河湿地悠闲游弋。

    图为:2018年12月18日,阳新县网湖保护区五爪嘴观测点,观鸟者慕名而来。

    2019年1月17日,新年的第一个晴好天气,武汉府河湿地,几位摄影爱好者在拍鸟。但遗憾的是,不见往年万鸟翔集的壮观场面。在岸边值守的护鸟志愿者说,今年冬候鸟数量比去年少了很多,小天鹅只看到4只。

    正是越冬的高峰期,鸟儿去哪了?

    就在府河湿地70公里外,武汉市江夏区上涉湖,眼下正是万鸟齐飞。去年1月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显示,这个知名度不高的小湖泊冬候鸟数量排名全省第三位。

    与此同时,咸宁市咸安区斧头湖,近万只候鸟在湖面上享受着冬日暖阳,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有700多只,数量是去年的3倍多。

    “湖北省食物丰富的湿地越来越多,冬候鸟就分散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首席科学家、武汉区域办公室主任雷刚说,随着长江大保护和河湖长制、湿地保护修复等系列措施持续发力,湖北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在黄石市阳新县网湖,冬候鸟由以往集中分布的五爪嘴等4个区域,扩散到新塘、绒湖等8个区域。“无论数量还是种类,今冬发现的候鸟都是最多的。2018年12月24日观测到3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数量创10年来新高,非常罕见!”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干部蔡华锐开心地说,这说明网湖湿地的环境整治已见成效,生态越来越好。

    在洪湖退垸还湖工程新堤码头施工现场,成群的西伯利亚红嘴鸥绕着挖掘机飞翔。“真没想到,在洪湖也能看到这么多可爱的红嘴鸥,今年来洪湖越冬的红嘴鸥已经达到1万只左右!”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俊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05年洪湖启动大拆围,到2017年5月完成,12年累计拆除围栏围网养殖面积56.4万亩。2018年底又启动退垸还湖工程,完工后洪湖水域将增加133平方公里。

    近年来,我省加大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湿地保护面积达1024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47.29%。相继建成282个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这些地方已成为东方白鹳、白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物种重要的繁殖地、迁徙地和越冬地。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相继在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出现。2018年全省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越冬水鸟数量20多万只,种群数量和规模均大幅增加。

    2018年12月省林业局宣布,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我省将野生鸟类禁猎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各地林业部门和志愿者正在加紧巡护,确保候鸟安全舒适越冬。(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石勇 吴涛)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