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汉完成汇演 大年初五与观众见面
  •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汉完成汇演 大年初五与观众见面

    时间:2019-01-24 17:54: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现场。(视界网 冷亚威 罗婷 摄)

    1月22日,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汉召开。会上透露,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在汉举行汇演,将于大年初五(2月9日)晚7时35分首播,与全国观众见面。

    本届社区网络春晚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社区志愿服务、传承优良家风、武汉军运会、建国70周年等主题,运用小品、歌舞、戏曲等节目形式,展现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春晚汇演将在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等300多家网站以及湖北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

    舞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舞台外的演出也亮点不断。本届社区网络春晚着力运用“互联网+”手段,扩大社区居民参与度。通过爱社区APP,全国社区居民均可自拍并上传自己的精彩表演。目前,在爱社区APP“网络春晚活动”频道,已有1.8万多个社区居民通过手机报送节目1.4万余个,供网民们点阅围观。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湖北的一张文化名片和全国社区群众文化重要品牌。本届春晚,得到全国2.2万多个社区的积极响应,各地报送节目共3.3万多个,北京、天津、乌鲁木齐、拉萨等100多个城市举办分会场717场,吸引了400万人次参与。(记者王成龙、通讯员史雅琴、实习生李诗溢)

    社区网络春晚—— 为何越来越红火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场覆盖全国2.2万多个社区、400万人次参与的盛会。

    除了文化盛宴,它还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助社区居民圆梦

    “红旗飞扬春潮涌,红成一幅画,红得你我去追梦。”在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社区文化志愿者徐世杰,带来一首《幸福红》。

    节假日,徐世杰常与同事奔赴偏远村镇送文化下乡,他对村民们相对单调的文化生活深有体会。“这些偏远山村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除了需要物质帮扶外,同样渴求精神食粮。”

    “我第一次登上全国春晚舞台,这对我的公益逐梦路是很大的肯定。”徐世杰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和深情演唱,鼓励更多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带动更多居民投身公益事业。

    从节目海选到最终登台,一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成长之旅”,也是千千万万“徐世杰”的逐梦之路。

    《梨园新蕾》节目的小演员卢恩希,两年前爱上京剧,但她爷爷起初并不支持。自从她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演出后,爷爷经常陪她排练,还逢人就夸:“看,那个唱京剧的是我孙女。”她希望通过春晚舞台,把京剧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

      成为公益“放大镜”

    “有请新郎新娘闪亮登场。”随着司仪一声令下,一场婚礼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汇演现场拉开序幕。

    这是由百步亭社区报送的小品《花好月圆》。小品中,新郎是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新娘是孝感市大悟县金陵村的义务宣传员。小品从两位新人的婚礼展开,讲述了两地结对帮扶的感人故事。

    小品的情节是虚构的,但百步亭社区与金陵村的“牵手”,却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去年10月,百步亭社区在金陵村打造的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开业。走进超市,家用电器、衣帽鞋袜、洗涤用品、书籍文具及米面粮油等百余种物资整齐摆放。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说,超市的物品均来自居民爱心捐赠,有2600余件。金陵村贫困群众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村集体活动等获取爱心积分,通过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物资。

    本届社区网络春晚评选出“全国50家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并征集了1265个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快板、歌曲、相声等形式在网上呈现。

    社区网络春晚成为公益“放大镜”。本届发起“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已有6000多个社区的居民参与网上公益募捐,推动全国各地开展志愿服务超过920场,上万名困难居民因此得到关爱和救助。

    “武汉模式”全国开花

    婆婆擂声鼓说一句媳妇的优点,媳妇敲下锣讲一句婆婆的长处。在2012年首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一台名为《婆媳对夸》的湖北小曲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这种社区治理形式,也为全国所熟知。

    “婆媳对夸”,是武汉百步亭社区治理的法宝之一,它让社区里婆媳互敬互爱蔚然成风。而伴随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播出,这种形式在全国遍地开花。

    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颖,将这种模式带回上海,因地制宜延伸出党员互夸、邻里互夸等活动。襄阳市民主路社区也借鉴婆媳对夸活动,开展“邻里互赞”系列活动,鼓励居民对邻里间的“好品行”和“好家风”进行夸赞。

    武汉社区治理经验对外输出的同时,外地经验也来汉交流。

    在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一首由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锦绣城社区选送的歌曲《社区里的事儿》,让人印象深刻。

    这首歌曲,展现的是双滦区正在开展的睦邻党建活动。双滦区各社区精心打造睦邻驿站、扶持社会组织、推进党建项目、培育活动品牌,发动居民将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工艺品等摆进楼道,打造楼宇文化,营造和谐邻里关系。

    短短一首歌的时间,不少社区书记打开了工作新思路,希望把这个治理方式带回社区,嫁接出符合本地特点的治理新模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史雅琴 实习生 李诗溢)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