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4所市属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完成
  • 武汉:4所市属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完成

    时间:2019-01-24 17:53:5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2日,市水务局传来好消息:4所市属高校的雨污分流改造完成。这意味着,由这4所高校产生的生活污水,将不再汇入市政雨水管排入周边水体。

    多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提速,武汉不少区域存在雨污水管错接等现象。这其中有排水系统标准滞后的原因,也有居民生活习惯不佳等其他方面的原因。在中心城区,雨污混接已成为影响武汉水环境的突出问题。

    摸排发现,雨污混接问题涉及市政排水管道、企事业单位及沿街商户、住宅小区等多个方面。其中,高校雨污混接问题较为突出。“武汉湖泊众多、高校林立。由于历史原因,不少高校存在雨污混排入湖的情况”,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控源截污的重要环节,高校雨污分流工作刻不容缓。

    根据《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2018年,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商学院、江汉大学等4所市属高校的雨污分流改造率先拉开帷幕。

    此轮改造,按照市区校共建模式展开。除校方承担70%的改造费用外,区政府给予改造工程20%的补助,市政府给予10%的奖励。

    目前,4所市属高校均已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任务。本周内,水务部门还会组织专业勘测和水质化验部门对学校雨污分流改造成果,进行技术验收。

    “实际调查中发现,这几所高校的混接雨水管的排污量并不大,但日积月累仍会加重市政管网的负担”,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说,雨污水管错接改造是一项看似微小但极其重要的工程。过去治水,大家只把目光聚焦在水里,但要从源头上控污,真正提升江、河、湖泊的水质,还是要先解决岸上的问题。

    在分流改造完成后,相关学校还得注意日常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避免堵塞、淤积等病害,确保雨污分流达到良好效果。

    按照计划,4所市属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只是高校雨污分流行动计划的第一步。接下来,武汉还将启动省部级高校雨污分流改造相关工作。(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