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首个刑辩律所联盟成立 将推进刑辩“全覆盖”
  • 湖北首个刑辩律所联盟成立 将推进刑辩“全覆盖”

    时间:2019-01-24 17:5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月23日电(记者冯国栋)湖北首个刑事辩护律师事务所联盟日前在武汉成立。根据联盟章程,联盟将发挥专业刑事辩护律师的优势,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合法权益,促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的“全覆盖”,助推基层“法治中国”进程。

    据了解,刑事辩护是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指控进行的反驳、申辩,是刑事诉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司法体系中,刑事辩护发挥着保障人权的重要作用。然而,刑事诉讼案件律师辩护率较低,一直是我国司法系统难以破解的难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并开展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工作。

    在当天的联盟成立仪式上,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聂德宗说,刑事辩护的覆盖率受律师资源、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执业能力等因素影响。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湖北省内成立专业的刑辩联盟,能够完善基层司法体系,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合法权益,助推基层律师行业的专业化建设。

    联盟执行主席、“金丰汉”律所律师陆海说,根据章程,联盟将对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同时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包括建立刑辩文化馆,成立普法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免费公益法律咨询,对刑事受害人进行法律疏导,定期举办读书会、沙龙会,并针对特定群体开展犯罪风险识别与预防教育。

    湖北首个刑事辩护律所联盟由北京金台(武汉)律师事务所、湖北晨丰律师事务所和湖北汉印律师事务所牵头成立。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