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阳高速武鄂段正式开工 为保护梁子湖绕行2公里
  • 武阳高速武鄂段正式开工 为保护梁子湖绕行2公里

    时间:2019-01-24 17:53:4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3日上午,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武汉至鄂州段(以下简称武阳高速武鄂段)正式开工,武汉东南方向再添新的快速通道。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获悉,在选线阶段,这条高速公路为保护梁子湖“有意”绕行2公里左右,虽因此增加投资约4亿元,但对湖泊有效避让,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原生态的梁子湖。

    武阳高速长港互通立交桥效果图 武汉航发集团供图

    武汉航发集团下辖的武阳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武阳高速武鄂段主线长约34.7公里,其中武汉段长约16.8公里,鄂州段长约17.9公里,核准工期42个月。该段采取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武阳高速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武汉至南昌间最便捷的交通大通道,全线建成投用后,预计武汉至南昌的通行时间最少节约1小时。

    长江日报记者观察武阳高速武鄂段线路发现,高速公路起于光谷凤凰山,与武汉绕城高速相接,并沿梧桐湖与梁子湖的子湖牛山湖狭长的中间地带穿行,最终抵达鄂州与黄石交界处。

    武阳高速武鄂段线路图 武汉航发集团供图

    “把线路走向确定下来还经历了一段故事。”武阳高速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在2016年启动线路初始设计时,有一种设计方案曾提出直接穿越牛山湖,这种线路走向的好处是能够减少高速公路建设总长度,省时、省钱也省力。

    但是,经过多个部门多次研究,最终大家意见达成一致:牛山湖是梁子湖的子湖,梁子湖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不仅是荆楚大地上的一块瑰宝,更是沿岸人民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无论是架桥还是在地下修建隧道穿湖,都是不适合的。因此,沿梧桐湖与牛山湖狭长中间地带穿行的方案最终入选。

    施工方市政路桥公司有关人士说,在梁子湖畔施工,将面临溶洞等复杂地质条件,挑战很大。未来沿湖施工期间,他们还将尤其注意污水和泥浆的收集和集中处理等工作,一定要在施工过后留下碧水蓝天。

    牛山湖本是梁子湖的一个子湖。《武汉湖泊志》一书中记载,该湖因湖南面有牛山,形状似牛,山湖相连,故名牛山湖。梁子湖是武汉重要的战略备用水源地,更是亚洲湿地保护名录上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常年平均水深3米,是目前全国水质保护最好的两个淡水湖之一。2016年7月,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隔堤被爆破拆除,牛山湖就此重回梁子湖怀抱。(记者张晟 通讯员高玥 曹怡 刘玉双)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