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府河湿地首现红胸黑雁 武汉记录到鸟类种类达407种
  • 府河湿地首现红胸黑雁 武汉记录到鸟类种类达407种

    时间:2019-01-22 17:32: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最左边的鸟为红胸黑雁。(图片由观鸟者提供)

    府河湿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此过冬。1月21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称,府河湿地首次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胸黑雁。这也是武汉市今年第一个鸟类新记录。至此,武汉市记录到鸟类种类达407种。

    红胸黑雁是在府河北湖闸附近湿地发现的。据观测者、武汉市观鸟协会成员谢红钢介绍,发现红胸黑雁的地方为一湖两汊。当时他正在统计水域范围内的赤麻鸭和普通鸬鹚,看见水中土堆上站着一只怪鸟,个头大小和旁边的赤麻鸭差不多,却有雁的形态。他想到了一种雁——红胸黑雁。翻看手册,果然就是。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红胸黑雁隶属于雁形目鸭科黑雁属,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极地冻原带,是典型的北极海洋鸟类。能耐严寒,越冬于东欧、南欧和中东地区,在中国罕见,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评定为易危保护等级,也被列入《华盛顿公约》濒危等级附录。目前全球数量约5.6万只。红胸黑雁和上万只水鸟选中了府河湿地这个舒适的越冬地,说明该区域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赵琴)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