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东湖协商收购339条小游船 打造环保现代“水上绿道”
  • 武汉东湖协商收购339条小游船 打造环保现代“水上绿道”

    时间:2019-01-22 17:32:4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目前收购的小游船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船主签订收购协议

    21日,随着首批213名船主签订协商收购协议,东湖水域339条小游船已有过半签约“上岸”。此次东湖小游船全面协商收购将持续到3月20日,下一步将全面禁止经营性汽柴油船舶在东湖水域内通行,困扰东湖多年的“水上顽疾”即将彻底根除。

    2019年,东湖将担当军运会帆船、公开水域两大水上赛事场地。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赛场之一,东湖水域水质、综合环境、旅游服务都将更上一个台阶。高标准的水域环境、青山绿水的生态魅力,将为中外游客呈现一条更安全更环保更现代的“水上绿道”。

    “我们要支持大东湖的发展建设”

    老船民、村干部带头签约移交

    21日,在东湖湖光村的小游船协议收购点,年轻的村委干部小熊和小张带头在《经营性小游船收购补偿协议》上签下名字,自愿将自家名下小游船的所有权及其经营权移交。村委委员小熊眼含热泪说:“这条小木划哺育了我家两代人,尽管心中非常舍不得,但我们村民都明白,要支持大东湖的发展建设,眼下的割舍是为了东湖更美的明天。”

    顶着部分村民不理解的声音,村民桂质友成为了湖光村第一位签约收购的小游船船主。桂质友说:“现在的东湖小游船使用汽柴油机,对水质有很大的污染,船民大多是60岁左右的老人,行船也存在安全隐患。东湖水资源非常珍贵,保护生态、水质越来越重要。”

    渔光村村委委员蒋艺,名下拥有东湖小游船中的“1号船”。这条木划船经历了祖孙三代。但对于交船的决定,他非常明白:“东湖小游船的经营要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好,因为东湖是武汉的名片。”

    风光村67岁的老船民杨晶晶,在正式签约前,他开着自己的木划船,在东湖水面做了一次最后的航行,并为小船拍照留念。在湖光序曲协议收购点,54岁的吴海斌办妥了协商收购手续,迟迟不愿离去。他拉着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干部的手说:“尽管舍不得,但是我们更加期盼东湖水质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东湖游船统一经营管理是好事,我也相信儿子媳妇经过培训,有能力继续为建设东湖做贡献,为东湖游客服务好。”

    “混水江湖”即将结束

    东湖将全面淘汰非清洁能源船舶

    东湖水面的木划船和快艇通称为“小游船”。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随着东湖旅游业的发展,民营水上游船一哄而起,东湖的小游船由最初的不到100条,发展到2010年的1000多条。由于缺乏合理的规范和控制,“低、散、乱、差”的局面持续多年,成为游客投诉集中的社会焦点。方兴未艾的游船业,本应当成为东湖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但却演变成了“混水江湖”,成了东湖之患。

    2011年7月至10月,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打响了东湖“湖管革命”的第一枪,推出“政府管理+公司化管理”的“双管模式”。旅发投集团组建了东湖秀小游船管理公司,分别与东湖周边的湖光村、渔光村和风光村合作成立公司,公司打破分散经营的模式,收编“水上游击队”、实施“正规军”管理。东湖湖面小游船数量减至339条,东湖水面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生态”,但小游船品质提升和持续发展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2016年开始,伴随东湖绿道的修建,东湖小游船的深化改革步伐也同步推进。2017年底百公里东湖绿道扣环成网,2018年东湖全年游客量突破2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时,东湖小游船因其安全性、环保标准、收费标准、服务质量屡遭游客投诉与诟病,与“世界东湖”的旅游环境建设发展严重不匹配。

    据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全面协商收购339条东湖小游船,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协商收购、依法整治的模式。1月2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对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所辖东湖水域内经营性木划船、快艇开展协商收购暨整治工作的通告》。1月10日,管委会通过东湖风景区小游船协商收购实施细则等相关协商收购政策。1月14日,东湖风景区启动景区小游船协商收购工作,面向在东湖水域内经营的339条小型游船(木划船和快艇),以市场化手段评估船只的现状价值、经营权及其损失补偿,并制定奖励政策,鼓励船民自愿签约交船。

    截至记者发稿前,湖光村、渔光村、风光村三村小游船收购总数已达213条。协商收购结束后,将进入自行整改、集中整治阶段,淘汰非清洁能源船舶,下一步将全面禁止经营性汽柴油船舶在东湖水域内通行。

    军运会助力东湖水质、旅游提升

    为中外游客呈现更环保的“水上绿道”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是此次小游船收购的主体,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东湖水域环境的统一管理,未来将会有多种形式的旅游、体育水上项目在东湖兴建,随着项目规模的持续发展,将会产生一批全新的就业机会,武汉旅发投将优先为东湖船民、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大家共享改革成果,在东湖安居乐业。

    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东湖小游船深化改革行动,是对东湖水域“船舶全面清洁能源化”环保要求的坚决落实,是针对市民游客对东湖旅游综合环境要求提升的回应。在自愿协商、切实保障船民利益的前提下,东湖彻底淘汰旧有落后的小游船经营模式。作为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赛场之一,东湖水域水质、综合环境、旅游服务都将更上一个台阶。高标准的水域环境、青山绿水的生态魅力,将为中外游客呈现一条更安全更环保更现代的“水上绿道”。记者傅雪婴 刘帅 通讯员彭冲 范赟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