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教室里孩子们戴着手套写作业 武汉家长呼吁中小学校供暖
  • 教室里孩子们戴着手套写作业 武汉家长呼吁中小学校供暖

    时间:2019-01-19 20:26:0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学校教室一直没有安装空调,孩子们冬天在寒冷的教室里冻得直发抖,戴着手套才能写作业,手、脚、脸都是冰凉的,作为家长非常心疼”“每天放学回家孩子的手脚冰凉,脚总是冻得红肿,有孩子都冻得感冒了”……最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出现了多条类似留言,家长们呼吁,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建议学校让教室暖和起来。

    小学初中教室没装空调的居多

    针对中小学教室装空调有没有必要,1月15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起过一次投票,截止到当天17点30分,有2611人参与了投票,选择“应该”的有2069人,占投票总人数近八成。

    武汉中小学教室装空调的状况如何?长江日报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余所学校后发现,高中和幼儿园都配备了空调,初中和小学装空调的少;新建校都配备了空调,老校装有空调的少;民办学校都配备了空调,相对来说,公立学校配备空调的比例比民办低。

    “空调不是想装就能装的,这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一位公立小学校长对长江日报记者说。首先班级里肯定不能私装空调,没有空调的大多数是老学校,电压线路根本无法承载巨大的用电量,要装空调,首先要针对学校变压器容量不足、教学楼线路老化等问题,启动学校电力扩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不然安全隐患太大。其次,购买空调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目前按照国家对中小学校的教学设备相关规定,空调并未被列入日常设备的配备范围。最后,就算空调装好了,使用时电费该谁出也是问题,公办学校的办公经费本来就不宽裕,空调的耗电量又很大,找学生收钱也违规。

    解决教室空调问题正在破题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很难,但有些学校也在想尽办法破题。

    武汉市四十五中是一所老校,学校近两年巧动心思,让学生们用上了空调。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规模不大,共有15个班。学校先把部分使用率较低的功能室的空调腾挪到教室里,然后利用创建“现代化”学校和创素质特色校、要对学校部分硬件进行升级的机会,改造了学校的电路,并补齐了教室里的空调。至于电费问题,绝大部分由学校办公经费承担,如果超出太多,则由班委会出面,用班费填补一小部分,但这种情况比较少,大多数时候电费在学校可承受的范围内。

    武昌区南湖二小今年也准备对全校的用电设备进行改造,扩大电容量,然后给每个教室装上空调。“学校孩子多,设施也比较老化,学校下决心要突破万难,装上空调,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南湖二小目前正在修建新教学大楼,并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工程。学校也利用这个契机,落实了让空调进教室的实事。

    有地方将空调进教室纳入民生工程

    “如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公交车、学校办公室都装空调,为何作为人群密集地的教室却没空调?冬冷夏热势必对学生身体和学习效率造成影响,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让学习环境更舒适有何不可?”一位家长对长江日报记者如是说。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家长和学生对“空调进教室”的强烈需求,国内有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早在2013年,重庆市教委发过通知,要求新建校舍必须将安装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纳入建设计划,没安装的要尽快安装,各区县中小学要参照执行。

    浙江上虞在2017年10月就把“空调普及进教室”当成一件民生实事工程来抓,投资约6610万元,在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统一安装空调,并将这一实事工程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今年,绍兴市也将“实施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室空调安装计划”列为2019年度绍兴市政府民生实事15个初选项目之一。(记者杨枫)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