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东西湖有口千年古井 有人专程开车来取水泡茶
  • 武汉东西湖有口千年古井 有人专程开车来取水泡茶

    时间:2019-01-19 20:24:3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位于武汉东西湖区柏泉街的一口千年古井,近些年因受茶客追捧,不时有人专程开车前往取水。1月16日,针对市民报料发现的这一稀奇事,当地文物保护部门表态,乐见市民品尝井水,但请勿过度取用。

    市民游玩偶遇取水

    方先生说,1月10日,他到柏泉景德寺游玩时,发现一辆商务面包车驶到寺前柏泉古井旁,从车上下来三人,搬下三个大的塑料桶,径直走到井边取水,“他们自带了一个取水用的铁桶,舀满水拎起后,用漏斗灌进大桶内”。

    交流得知,对方一行人家住吴家山,说是井水水质特别好,专程驱车10多公里来古井取水,回家使用。

    “不知道井水是否可以供市民随意取用,取出的水能否饮用?”方先生说,现在都用自来水了,他是第一次看见还有人专门来取井水。

    1月15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井水清澈见底,水面上隐约飘着淡淡的白色水汽。附近知情人称,最近一段时间,确实经常有人来取井水。

    古井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柏泉的地名由来,就来自这口井!”柏泉街红星大队52岁的书记彭汉斌表示,古井所在的月塘角村,已搬迁多年。过去,附近7个村湾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都曾取自该井。虽说村里已通自来水多年,但这口井承载了太多村民的记忆。

    “原来村民用井水,直接洗衣洗菜……”彭书记说,这口井冬暖夏凉,不论什么季节,水温基本保持在16℃。小时候,农村夏收播种搞“双抢”,这口古井成了天然冰箱——当地村民直接取水,掺入酸梅汁做成酸梅汤饮用;放入西瓜和啤酒,几小时后拎出来就成了冰镇解暑的降温佳品。

    彭书记说,这口井深不过3.5米,井口由青石圈砌而成。令人称奇的是,不论旱涝,井水常年不满不溢,水位保持不变,明显高过相邻水塘一米以上。

    游客取水泡茶

    管理者乐见其成

    柏泉街文化站站长熊仁强透露:柏泉古井,发现于唐代,有明确文字记载则始于明代。康熙和嘉靖年间的《汉阳地方志》中,均有明确记载。1983年,该古井被武汉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和普通井不同,井中两孔泉眼,常年沁水不歇。

    熊站长表示,因为历史原因,当地搞旅游开发后,这口井长期处于开放状态,供游人免费参观。为保护古井,当地政府会定期派人对古井清淤。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古井附近50米范围不得取土、栽树。

    “早些年,当地矿泉水厂和酒厂,曾取井水化验,发现水质特别好,”熊站长表示,经统计,生活在古井周边村落的百岁老人,明显多过其他地区。而用井水烧水泡茶,没有水垢,甘甜可口,确实要比一般普通水好喝。

    熊仁强指出,近些年,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除周边居民外,不少游客也远道开车到古井取水,经询问调查,大都是用来泡茶喝,“对于这种行为,只要是品尝性质的,我们一般乐见其成,不会干预,但如属大力度取水,搞商业开发,我们会制止……”

    用井水泡茶好在哪里?

    武汉市九省通衢,汉口茶市是古代丝绸之路中“茶市”的重要一环。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武汉市“汉一坊”高级茶艺师陈艳说,水质的软硬,直接关系到水质的好坏,客观上造就了茶水口感的优劣。例如,著名的西湖龙井茶,就要用当地一口井的水泡茶,才能激发出特别的味道。

    一般认为,含有较多钙盐、镁盐的水称为硬水;只含少量钙盐、镁盐的水,被称为软水。一般认为,水的硬度影响茶叶有效成分的溶解。软水能充分溶解茶叶有效成分,故茶味浓;而硬水溶解度低,故茶味淡。

    “众多水源中,泡茶时应首选清爽、透明度高、污染少的山泉水或溪水;再选江(河)水、湖水和井水;最后考虑净化、除氯的自来水,”陈艳说,柏泉街的那口古井水质偏软,用来泡茶确实不错。

    陈艳表示,近些年,一些讲究的茶客泡茶时,会使用矿泉水,一桶水15元至20元不等。她认为,柏泉古井受追捧,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的见证。

    记者尹勤兵摄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