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王远鹤:穿“新鞋”走“绿道”答好绿色发展“考卷”
  • 王远鹤:穿“新鞋”走“绿道”答好绿色发展“考卷”

    时间:2019-01-19 20:24: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长王远鹤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8日电(连迅 李征峥)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长王远鹤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咸宁市要穿“新鞋”走“绿道”独辟“绿”径,着重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力争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王远鹤介绍说,咸宁地处北纬30度线,生态环境优越,绿色资源富集,被誉为“中国亚热带森林自然生态平衡之典型代表”。可以说绿色是咸宁最大的潜力、最好的财富、最硬的品牌。同时咸宁拥有128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咸宁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崛起。”

    据介绍,早在2014年12月,咸宁市就率先编制绿色崛起规划,出台一系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措施。在招商引资中,咸宁强化“负面清单”管理,果断叫停了投资达45亿元的赤壁德力西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清退了嘉鱼县畈湖工业园武汉天泽农、道尔紫光等24个环保不达标项目。咸宁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行动,沿江干线37个非法码头被取缔,109家非煤矿山关闭。咸宁还打响拆围攻坚战,所有湖库围网全部拆除,终结了全市30年的围网养殖,自然湖库回归人放天养,确保一湖清水流向长江。

    咸宁市工业主要为传统产业,长期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严重不足。为此咸宁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健康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等新兴产业。

    2018年,咸宁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3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数量跃居全省第一,智能机电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落户咸宁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8家,上榜湖北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的企业5家。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44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取得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咸宁先后摘取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10多块国字号招牌。如今咸宁森林覆盖率达到50.44%,城区空气优良率87.2%。2018年生态环境部考核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咸宁位列前20名的第19位。“推动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没有变成咸宁的‘包袱’,而是一次经济发展‘脱胎换骨’的机遇。”王远鹤说。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