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昔日的贫困村变为“网红文明村”
  • 昔日的贫困村变为“网红文明村”

    时间:2019-01-19 20:24: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月18日电(杨卫东)“贵校‘精准扶贫宣传行’团队在我县工作期间,共拍摄了15个视频宣传,总收视量超过1500万人次,成果丰硕。”这是建始县委宣传部给武昌理工学院发来感谢信中的内容。

    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团碑村是武昌理工学院的精准扶贫点。信中所说的视频宣传是该校在扶贫过程中帮助团碑村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乡村旅游规划,设计30项精准扶贫文化活动项目,打造“网红山村”所收集和拍摄的视频。

    暑假期间,该校组织一支16人的“精准扶贫宣传行”工作队进驻团碑村,开展了为期20天的精准扶贫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队在此期间策划了十余项宣传热点,共拍摄制作了15个视频宣传片,总收视量超1500万人次,让团碑村成了“网红村”。

    其中,记录片《筑梦团碑村》总访问收视量超260万次,仅官方微博的转评赞就多达200人次;拍摄的“老农朴实谢礼”视频得到各大媒体及大V的争相转发报道,网络转评赞超17000人;了解到村里有位老人的女儿已经失踪14年,队员们为老人制作了一段寻亲视频火爆网络,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寻亲节目《等着我》栏目组也打来电话协助寻亲……

    文化扶贫,打造“网红村”只是该校精准扶贫工作的缩影之一。团碑村平均海拔1200米,人口稀少且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缺乏支柱产业,全村经济发展制约明显,基础薄弱。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31人。

    为帮助团碑村精准扶贫,武昌理工学院挑选精兵强将组建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队,多次组织人员前往调研考察,先后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发动各部门和各学院制定对口特色帮扶方案。

    针对“你有什么,你需要什么,我有什么,我能帮你什么,我怎么帮你”等现实问题,探索出“校地合作、产学合作、资源对接、教育扶智、文化扶志,产业兴村、文明立村、携手建设生态秀美小康村”的帮扶模式,巧打组合拳,高唱发展歌,领奔致富路。

    据统计,自2015月10月进驻团碑村以来,精准扶贫工作队多方筹资,硬化村组公路7.185公里,做到组组通公路,户户能通车;规划建设

    5个饮用水池,目前建设完工3个;村级文化阵地建现已全面完工;为保障用电,现已新增建设3个变压器;2018年已实现了网络、广播电视全部覆盖。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