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独臂小伙带领贫困户奔富路 书写奋斗故事
  • 湖北独臂小伙带领贫困户奔富路 书写奋斗故事

    时间:2019-01-15 17:54:2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喻金涛一家三口。

    1月8日,冬日里难得的晴天。

    上午9时,竹山县麻家渡镇涧沟梁村4组的一栋砖瓦房前,开始热闹了起来。

    房前的空地上铺满了酒糟,空地一侧的案板上放着一头待处理的年猪。案板旁的大锅里冒着热气,乡亲们里外忙活着。“这是今天杀的第二头年猪了。”27岁的喻金涛说着,笑开了花。“20多头猪、50多公斤苞谷酒、两头牛,加上地里的几亩芍药,总共能卖8万多元……”喻金涛摊开左手,算了笔账。

    他右边的袖管,空荡荡的,“都是因为那次事故。”

    喻金涛有3个姐姐,一家6口人,靠4亩地和父亲外出打零工挣钱维持生活。

    2007年,16岁的喻金涛跟着老乡到北京打工。2009年,他在作业时误触高压线,失去了右手和5根脚趾,“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万念俱灰。”

    回到老家后,喻金涛开过杂货店,还去新疆帮人放过羊,都没挣到多少钱。

    2015年,村干部走访了解到了喻金涛的情况,经过民主评议,他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产业奖补政策。

    一只羊补贴300元、一头猪补贴500元、一头牛补贴2000元……了解到政策后,喻金涛一口气买回40只羊,政府还免费提供了芍药种子。当年,他卖了十几只羊,收入1万多元。

    养牛、养猪,也有风险。为让贫困户放开手脚,当地政府还为牲畜购买了保险。

    2017年,喻金涛家的两头牛病死,保险公司一共赔了8000元,“基本上没亏,有了保险,我更放心大胆地扩大养殖规模。”

    2018年初,喻金涛投资近10万元的养猪场盖好,70多头猪有了新家。

    从喻金涛家往东,沿着一条泥泞小路走500多米,就是他的养猪场。

    一进大门,几十头猪“哼哼”着凑到猪栏边。喻金涛挑起两个水桶就往外走,挑水、喂食、打扫……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他干起活来一点儿也不比健全人差。

    2018年,当地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奖补转向种茶。虽然养殖没了补贴,但喻金涛并没有太担心,“之前是靠着扶贫政策起步,但咱也不能总是指望政府、依赖政策,现在我的猪场已经慢慢上路了,也成立了合作社,带着7名贫困户一起搞养殖。过完年,我准备再养几十头猪,带动更多贫困户奔小康。”喻金涛笑着说。

    代表委员点评

    我省扶贫工作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只有真正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力、内因,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拔除穷根。

    ——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主任 胡超文

    在脱贫攻坚中,政策补贴、经济扶持终归有限。政府部门要精心培育脱贫主导产业,通过政策引导,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干起来;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这才是长久之计。

    ——省人大代表、竹山县华周壹兰珠宝公司董事长 周丽萍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张华魁 刘淳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