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遏制非法“校园贷”,“正规军”如何发力
  • 湖北:遏制非法“校园贷”,“正规军”如何发力

    时间:2019-01-15 17:54:2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百姓提问

    网友“心碎声音”:现在面临找工作、开支较大,想借点小额资金,可非法“校园贷”让人望而生畏,该找谁呢?

    政策背景

    2017年6月,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校园网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已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驻校园发挥主力军作用,针对大学生消费实际,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形成对非法校园网贷的“挤出效应”。

    2017年8月,湖北银监局、省政府金融办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省内银行业按照人均不少于5000元的标准,力争共向全省大学生发放80亿元至100亿元消费信贷;省内每所高校进驻2家至3家银行,每5000名学生设置1个金融服务网格化校园工作站。

    两会声音

    大学生对小额贷款存在较大需求

    带着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找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团省委书记张桂华。她正在完善一份关于防范和化解“非法校园贷”的建议。

    两会前夕,团省委成立调研组,先后走访省公安厅等部门,实地调研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10所大中专院校,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205份,对“非法校园贷”问题深度调研。“调研显示,55.6%的大学生有过校园贷款经历。这表明,大学生对小额贷款存在较大需求。但是,大学生对借贷风险认识不足,这为‘非法校园贷’肆意发展提供了可乘之机。”张桂华建议,将基础金融知识作为高等院校的选修课,同时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可开发适量和多元金融产品,建立激励惩戒机制,提高守信学生贷款成功率,鼓励金融机构向守信学生提供贷款优惠,促进学生自觉提高诚信水平。

      建议为还贷困难学子建立“代偿基金”

    “中国银行率先推出‘中银E贷·青春E贷’产品,通过为高校学生量身打造小额信用循环贷款,将正规、安全、公平、有正能量的消费金融服务注入校园。”省人大代表,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葛春尧介绍,“青春E贷”向在校学生提供无手续费、年利率为6%的贷款服务,利率远低于校园网贷。

    学生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完成“青春E贷”申请、发放、还款,且在最长3年的“宽限期”内还款只还利息,不用还本金。目前,“青春E贷”已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在汉部属院校推广使用。

    葛春尧坦言,银行“正规军”布局校园相对谨慎。校园贷款虽有利于满足在校大学生合理消费需求,防止非法校园贷对大学生群体的伤害,但由于其服务对象的特定性,呈现出单笔金额小、贷款利率低、不良比率大、风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的特点,客观上影响了银行业大力发展正规校园贷的积极性。

    葛春尧建议,成立由政府牵头出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建立正规校园贷担保并辅以财政贴息机制,引导各高校建立以社会捐款为资金来源的“代偿基金”,对因客观原因造成暂时还款困难的学生给予代偿,以此形成政、银、校共建象牙塔优质信用环境。

    诚信和风险教育不可或缺

    “非法校园贷”诈骗案背后,折射出涉案学生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的严重缺乏。有的涉案学子,对贷款不还会造成信用污点不以为意。有些“非法校园贷”还采取传销伎俩,逼迫涉案学生当介绍人,坑害更多大学生,受害学生反而成了犯罪嫌疑人,这无疑是十分惨痛的教训。

    省政协委员、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刚认为,各类新兴事物风靡,校园客观上已不再是“只读圣贤书”的场所,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拓宽常识教育的广度,已成为时代对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要求。教书必先育人,成人方能成材,愿每一位大学生耳边常有警示,健康进入社会。

      部门回应

    银行百亿贷款“挤”毒瘤

      “非法校园贷”多发势头是否得到遏制?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连续两年利用大学新生入学季,在全省129所高校集中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报“非法校园贷”案件161起,与2017年接报399起相比大幅下降,“非法校园贷”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贷款“正规军”进校园,落实情况如何?

    湖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2家商业银行与68所高校签订协议,设立金融服务网格化校园工作站338个,为大学生发放信用卡9.7万张,提供贷款43.7万笔,授信金额30.43亿元,通过强有力的正规金融服务,初步形成了对“非法校园贷”的挤出效应。

    “9.7万张信用卡,仅占有贷款需求的大学生数量的13%,还有不少学生的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张桂华建议,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正规金融服务进校园。她呼吁大学生要养成理性、节俭的消费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非法校园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彭小萍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