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老房子装电梯,还有多少“拦路虎”
  • 湖北:老房子装电梯,还有多少“拦路虎”

    时间:2019-01-15 17:54:1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百姓提问

    网友“石话”:过了60岁,身体明显差了,一袋米扛上3楼都得歇两次。看到武汉7层楼老房子加装了电梯,这样的好政策什么时候能到县城?

    政策背景

    2018年10月,武汉、襄阳市政府均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

    武汉提出,中心城区4层及以上住宅可申请增设电梯,由区政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相关部门联合审批;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按照每部10万元标准给予补贴,用于电梯后期维保。

    襄阳对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产权界定做了规定,并强调费用可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或引入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宜昌市2016年出台的城区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提出,符合条件的业主在加装电梯时,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

    两会声音

    业主意见难统一是最大“拦路虎”

    “我家也迫切希望加装电梯!”来自武汉团的省人大代表陈春芳,对网友“石话”的问题感同身受,“政策上没有障碍,后期费用也有着落,业主意见难统一是最大‘拦路虎’。”

    陈春芳家住汉阳区琴台颖园4楼,孩子腿脚不便,上下楼很艰难。武汉市出台加装电梯的政策后,她也跟楼栋邻居商量过,可是大家顾虑重重:一楼二楼担心影响采光,带来噪音,不同意;三楼以上住户说,加装后还要走几层台阶,花费几万元,“性价比不高”,所以,这事一直搁置。“加装电梯,是顺应老龄化社会的民心工程。”陈春芳建议,充分发挥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社工组织等居民自治组织的力量,把意见不同的居民请到一起商量,“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没有谈不拢的,关键是要有个牵头人。”同时,居委会、业委会也可以引导有需求的多个楼栋居民一起,集体采购电梯,降低费用。

    配套措施还需“加把力”

    老房子加装电梯问题,也是今年襄阳市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这集中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城区区长朱青林说,襄阳鼓励有需要的市民加装电梯,但暂时没有财政补贴。

    朱青林介绍,襄阳一些小区采用“免费加装、付费使用”模式,由运营公司负责维护。公司通过居民付费、电梯广告、增加用户量等方式,在一个较长的时段实现盈亏平衡。“这为手头不宽裕的居民提供了自筹以外的解决方案,政府也是认可的。”

    此外,朱青林认为,一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不健全,也是加装电梯这一惠民工程难以推进的原因。“电梯运行要用电、要定期保养,还有电梯的保洁,这都需要专业人员来管理,也有赖于红色物业的深入推进来解决。”“说到底,还是要加强基层党建,提高基层组织力,领导群众办好自己的事。”朱青林说。

    部门回应

    会议期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了列席会议的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他表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目前没有出台全省统一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根据财力状况予以补贴,切实解决这一民生痛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彭小萍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