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禁令来了,电动自行车上哪充电
  • 禁令来了,电动自行车上哪充电

    时间:2019-01-15 17:53:2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百姓提问

    网友“点点滴滴”: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又快捷,充电却是个麻烦事。去年,物业提醒“楼道充电容易引发火灾”后,我再也不敢推车上楼了。小区没有充电桩,现在每次充电还要到几公里外的电动车专卖店,着实不方便。能否在小区和公共场所建设更多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政策背景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规范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停放充电,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2018年5月21日,省安委会发布《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6月至12月底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老旧居民小区应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集中临时充电点;新建小区应同步建设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

      记者探访

      禁令之下,电动自行车如何充电

    1月11日上午,武昌铁机路橡树湾小区三期一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仍停在一楼狭窄的楼道里。在记者停留的近一个小时里,不断有居民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出电梯。居民闻先生表示,习惯了每天把车停在家里,自己在楼道里还装了个小插座,充电很方便。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市场很大,已经在全省投放了300余台智能充电桩,可同时供3000余辆电动自行车充电。”湖北三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红表示,充电桩由公司免费投资建设,居民投币、充值刷卡或者扫描二维码付款后,就可使用。他坦言,前期投入有点大,市场铺开后靠充电收费收回成本,还可通过充电桩发布广告等获取收益。

      两会声音

    鼓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充电桩

    “耳闻目睹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太多了,一旦起火,后果十分严重。”1月13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孝感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喻梅,她痛心地说,这类火灾事故中,电动自行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今年,孝感将在全市全面推广智能充电桩,让居民随时随地安全充电。”喻梅介绍,2018年,在消防、综治、供电、物业、社区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孝感市已在新建小区、老旧小区、自建房和窗口单位建设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智能充电桩。

    充电设施由谁投资兴建呢?喻梅认为,鼓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充电桩是发展方向。

    喻梅现场连线孝感居安物业西湖明珠管理处。该处主任程国启介绍,西湖明珠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智能充电桩全部由物业投资建设,居民购买充值卡即可使用,一块钱就能充满,“自从装了充电桩,小区空中拉线充电、楼道充电基本没有了。”

    消防安全警钟时时敲

    “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事不小。”省人大代表、黄石市黄石港区南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余林杰一直关注这一问题。在他看来,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是个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余林杰表示,以南岳社区华新二村为例,这是华新集团的单位宿舍,在建设时就规划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后来又增设了充电桩,并派人24小时值守。与此同时,社区和物业公司、消防部门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管理责任,定期组织检查,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并组织清理,杜绝了火灾隐患。“其实,很多居民就是图方便,并不知道违规充电的危害有多大。”余林杰建议,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江卉)

    部门回应

    禁令不会松,便民添举措

    电动车充电禁令,成效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列席会议的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郭唐寅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

    2018年5月以来,全省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24起,直接经济损失3.7万元。同比2017年,火灾起数下降2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5%,实现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零发生”。

    “今年,还要继续想方设法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他表示,将推广孝感、宜昌、鄂州等地做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让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给电动车充电。

    郭唐寅表示,应急管理部门将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推广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引导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此外,还要深入宣传贯彻《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从生产、销售环节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新规范各项防火技术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将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管理纳入“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评比和表彰内容。

    链接

    楼道充电引发火灾教训惨痛

    2018年5月18日,全国、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举行。会议通报了武汉三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

    2017年3月1日,江岸区为群四村一停车棚数十辆电动自行车爆炸起火,造成1人死亡;2017年10月15日,江岸区淌湖二村一居民楼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起火,造成20余辆电动自行车烧毁;2017年10月24日,汉阳区芳卉园小区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多辆电动自行车、汽车烧毁。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通报了两起火灾事故: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2017年9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这些都是室内电动车电气故障引发的,教训十分惨痛。

    近几年,电动自行车火灾增幅明显,主要原因是违规停放充电、产品质量不过关、违规维修改装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整理)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