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长江科学院将启动常态化基地化江源科考计划
  • 长江科学院将启动常态化基地化江源科考计划

    时间:2019-01-12 17:2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月11日电(记者黄艳)“江源地区打个喷嚏,长江流域的生态就会感冒。这就是江源地区对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性。”水利部长江委长江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志广在8日召开的长江委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2019年长江科学院将在长江源头地区启动基地化、常态化的科考计划,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吴志广介绍,从2012年开始,长江科学院连续七年对江源地区进行了8次科学考察,对该地区的水资源、水生态、河道河势、冰川雪线、水土保持、人类活动影响等多个领域进行科学考察。

    目前,长江科学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科考基础数据及资料,取得了一批关于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成果,宏观上较全面地掌握了江源地区以水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及趋势。

    “此前的科考均是短期、项目制式的考察,从2019年开始,我们的江源科考基地将投入使用,计划开展常态化、基地化地连续性科学考察,从而更好地掌握江源地区生态变化的新趋势和新问题。”吴志广说。

    据介绍,长江科学院江源科考基地,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豹之乡——青海省杂多县,目前具备20-30人的服务能力。在长江科学院的科考计划中,每年5-9月安排科考人员居住在基地,全面系统地对江源地区展开考察。

    吴志广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呼吁,希望国家对江源地区科考加大支持力度,组建国家级江源地区科考平台,为三江源地区保护、长江大保护提供全面系统的科技支持。

    长江科学院是服务长江流域治理、保护、开发与管理的国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近年来,长江科学院持续推进江源科学考察及相关科学研究,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科技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