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构建沿江百里画廊美景 长江左右岸各建百公里滨江绿道
  • 武汉构建沿江百里画廊美景 长江左右岸各建百公里滨江绿道

    时间:2018-12-15 17:33:2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近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为武汉长江沿线生态保护出谋划策,初步编制了武汉长江大保护滨江带规划,将着力构建沿江百里画廊美景,打造“双百里”江滩绿道。

    经过长期发展,武汉长江沿江带形成了以江为轴、南北两岸并重的整体格局,江河交汇、河湖联通的水环境生态特色。

    据悉,初步编制的规划有四大突出亮点。

    亮点一

    百里沿江带都市与郊野分明,建筑与美景并存

    规划提出长江大保护武汉模式为“主城提升、新城重构、郊野保育、江湖联通、协同管控”。即,主城沿江带重在提升现行服务业、保护历史文化特色;新城沿江带重在发展动能转换、空间集聚发展;郊野沿江带重在污染防治、生态保育;整个沿江带要进一步实施江湖连通,对不同功能滨江段要分区分类,定责施策、协同管控。未来长江左岸、右岸将不会形成连绵都市,而是现代都市与郊野自然分明,人工建筑与自然美景并存。

    亮点二

    修复山水田园,构建百里画廊美景

    沿江带将实施固化沿江生态框架、修复生态要素两大举措。

    首先,以长江为带,垂江廊道贯穿,形成“一带多廊多片”的总体生态框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锁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固化长江大保护生态本底空间。

    其次,修复山水田园生态要素,受破坏的山体要回填加固、恢复植被;采取贯通水系、清洁水质策略修复水体;对农田加强保护和建设高标准农田;采取增绿量、织绿网策略完善绿化布局。按照“碧水、青山、沃野、绿城”的目标,“穿城绿带、临江画廊”的美景指日可待。

    亮点三

    划分五大岸线区分类管理,港口码头及设施更有序

    现在的武汉沿江岸线有不少突出问题: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缺乏统筹协调;岸线利用集约化程度低;局部岸线利用结构不合理,滨江形象展示不足;长江未完成确权划界,给河道和堤防管理带来不便。

    按照功能定位要求,初编的规划将武汉长江段岸线按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功能,划分为生态保育、生态修复、农业生产、景观娱乐、生产服务等5大岸线区,分类提出了岸线保护控制要求。

    对沿江分散、无序设置的码头、水厂及取水口、排水口进行大规模整治,港区适度集中化合理布局,打造以阳逻港为核心的国际内陆港。

    亮点四

    打造百里江滩绿道,串联百里江滩公园

    在主城区已形成的江滩公园基础上,未来规划将结合沿江生态保护及生态建设,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双百里”江滩绿道,在长江左右岸,规划各建设一条近100公里的滨江绿道。

    其中,主城区段打造为文化娱乐道,新城区段打造为休闲林荫道,郊野区段打造为生态体验道。以百里江滩绿道为纽带,结合生态建设,营造百里江滩公园,并重点结合过江通道建设桥头两侧的桥头公园,营造大武汉花园城市特色。(记者王谦 通讯员唐知发)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