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黄梅列入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 县名已沿用1420年
  • 湖北黄梅列入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 县名已沿用1420年

    时间:2018-12-15 17:33:1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2月12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文件确认,黄梅县被评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据介绍,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评选,不仅要求县治设立超过千年,还要求县名至今保持不变,很多历史悠久的县因此被排除。黄梅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居吴头楚尾之间,地貌景观形成于1.34亿年前,始置县寻阳于公元前164年,迄今2182年;公元598年更名黄梅,沿用至今1420年。据初步调查,境内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及近现代重要革命遗址693处,千年古镇、古村落71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81处;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名胜区1个。近年来,该县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道路、街巷、乡村牌1170块、门楼牌253700块,实现了城乡标准地名标志全覆盖。

    黄梅山清水秀,生态和谐,文明聚集,是中国佛教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的故里,境内五祖寺是其创立“东山法门”的弘法道场;黄梅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黄梅方言属江淮官话,是黄梅戏的母语;此外,黄梅还是闻名全国的诗词之乡、楹联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

    据了解,该县“千年古县”申报工作自2016年10月启动,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申报工作专家评审会上,黄梅县“千年古县”申遗资质获专家一致好评与认同。(记者柯利华、通讯员王瑾、王政)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