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退休人员填表就能领70元补贴?谣言勿轻信!
  • 退休人员填表就能领70元补贴?谣言勿轻信!

    时间:2018-12-12 08:23:4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2月1日起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否则要多交26元药事服务费。”“家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带上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到街道去登记,填两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日前,这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12月7日,武汉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李鸣回应称:该消息系谣言,武汉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市民不要轻信。

    武汉从未收过

    “药事服务费”

    关于“2月1日起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否则要多交26元药事服务费”这一传言,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李鸣介绍,武汉市2017年初全部完成公立医院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取消药品加成,提高部分诊疗服务费的价格,对门诊副高以上职称医生的挂号费进行了调整,分别为主任医师21.5元,副主任医师14.5元,普通挂号费4.5元,并没有“药事服务费”的说法。按武汉市的医保政策,门诊挂号费并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

    李鸣透露,有部分城市提高了普通挂号费,其中有一部分收费名为药事服务费。为了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将这部分增加的费用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之内。“这则消息很有可能是外地的政策。”

    “填表领医保补贴”的说法

    子虚乌有

    另一则传言说,“退休人员到街道去登记、填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

    对此,李鸣表示,“从来没有过填表领医保补贴一说。”武汉市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钱,根据单位每月缴付金额的一定比例发放,每个月固定打入个人账户用于门诊和购药,并没有其他额外的补贴。

    记者查询网络发现,这则信息在全国多地出现过,也曾被辟谣过。“每个城市的医保政策都有不同。”李鸣提醒,任何涉及医保政策变化的消息,医保中心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请市民不要轻信朋友圈里传播的消息,不确认时可以拨打医保中心服务电话12333进行询问。

    “最多开一周药”

    与药品零加成无关

    有市民反映,“取消药品加成后,门诊医生只开3天药,顶多不超过一周。”“以前方便开药的简易门诊也取消了。”认为这与药品零加成后医院没有利润有关。

    武汉市第一医院解释称,开药“急3慢7”(急诊只开3天药,慢性病开一周药)原则遵循的是临床用药规范,与是否取消药品加成没有任何关系。医院取消简易门诊,也是从用药安全的角度出发来考虑的。

    院方称,当初开设简易门诊,是为了方便复诊患者照单开药。但很多患者图省事,直接跑到简易门诊点药让医生开,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是需要医生诊断后再开处方的,随意用药不但治不好病,甚至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目前,武汉各大医院都取消了简易门诊。记者刘璇 通讯员金睿 喻锎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